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雾霾渐退 治污不能松懈
2013-12-12 15:0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多亏冷空气南下,盘踞长沙上空多日的雾霾终于渐渐散去。但人们心头,对雾霾的恐惧依然在,“说不定哪天,每个人的肺里又要上演一曲‘会呼吸的痛’”。

  这几年,雾霾年年造访,也年年见诸报端“抢头条”,但此次雾霾的范围之大、“战线”之长,大半个中国都“雾霾锁城”实属罕见,甚至发生了上海一大妈用空气净化器自制防毒面具,每天“全副武装”上街买菜的“幽默”。

  公众对雾霾的恐惧,已上升成为一种集体焦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媒体警告,雾霾比非典更可怕,“人不能不呼吸空气,雾霾人人受害,无法躲避”。央视网一篇《雾霾带来的五大意外收获》甫一上线,即遭遇舆论痛批。因雾霾严重被戏称的“北京咳”,如今已发展到了整个国家肌体,这确实足以令各方反思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赤字”。

  面对雾霾侵袭,许多城市启动应急响应:气象预警、高速封路、机场停摆、学校停课……然而,“外因在天气,内因在污染”。雾霾是由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叠加而造成的,再完善的应急预案、再及时的应对措施终归有限。这一次的持续雾霾,或许会因新一波寒流而消散,但把好空气寄望于大风刮出来,显然是对环境病象把脉不准,甚至会“好了伤疤忘了疼”。

  在当今时代,如果只对投资和消费上瘾,只要摩天楼的“天际线”,无视百姓安居乐业的“地平线”,那都将误入歧途,十分危险。唯有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才能避免深陷竭泽而渔的陷阱。

  中组部刚刚下发通知,要求改进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工作,不唯GDP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更多次表态,“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这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曙光所在。今年6月,环境污染正式入刑,这也是一种关切民瘼的国家态度的体现。目前,我省已启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明确了氮氧化物减排工程,并在长株潭地区率先对机动车尾气进行检测,对公交、出租车进行能源替代,这是在用行动呼唤清新空气的到来。

  人不进,则霾逼近。即便雾霾退去,环境保护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合力治污的干劲一点也不能松。

  我们面对的,是一场事关未来的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