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邵发现北宋古建筑群
2013-12-11 09:15: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刘伟顺)最近,邵阳市和新邵县文物部门在新邵县坪上镇仓场村,发现一处规模较大、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建筑群——周家大院。经实物鉴别与文史资料考证,初步认定该建筑群始建于北宋晚期。

  仓场村地处新邵县北部。村中周氏宗祠牌楼大门上,有一副石刻对联:“温泉抱绕濂溪第,天马飞腾甪里家。”专家分析该联写出了村子的地形地势和家世渊源。该村岱水河泮,有一股巨大的泉水从岩石溶洞里冒出来。当地村民从泉水源头处修建了一条水渠,环绕村落大院而过,这就是上联“温泉抱绕”的出典。周家大院右后方,有两座小石山自田垅中突兀高耸,好似一匹骏马从天而降,故又称“天马山”,这是下联“天马飞腾”的出典。“甪里家”指的是秦汉之际隐士周术的故里,他因谏汉高祖刘邦废太子而留名青史。北宋理学创始人周敦颐(今我省道县人)所居曰濂溪,世称“濂溪先生”。曾以永州通判摄邵州事。他为官廉判明断,政与学凸现,是史上廉官文化的代表。筱溪周氏与周敦颐是同族宗亲,所以统称濂溪派,其居所皆称“濂溪第”。

  据实地考察,仓场村保存至今的古民居尚有10余座,其中较完整的是一座前后五进的木结构院落,即周家大院。该院坐北朝南,台基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由槽门、前厅、中厅、后厅、后堂组成,总进深约50米。从其建筑特征等情况与当地周氏谱系资料互证,可初步认定该院落始建于北宋晚期。

  邵阳市文物专家认为,仓场村古建筑群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与北宋理学创始人周敦颐世系关系密切,是研究濂溪文化重要实物史料,具有较高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