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道县又发掘20枚古人类牙化石
2013-12-11 09:14: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图为发掘现场。何红福 杨雄心 摄影报道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何红福 杨雄心)12月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11月,该所与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广新局组成的联合发掘队,对道县福岩洞古人类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人类牙齿化石20枚及一批哺乳动物化石,有望2014年取得准确测年数据。

  若遗址年代推断正确,此次发现将给湖南晚更新世时期古人类化石增加一批重要标本,为追溯解剖学上现代人类的迁徙、扩散和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资料。

  据研究员吴秀杰介绍,福岩洞位于道县乐福堂乡塘碑村。2011年,联合发掘队对该古人类遗址进行考察和发掘,出土了5枚古人类牙齿和1000余件哺乳动物化石。翌年,联合发掘队再次对遗址进行发掘,新发现17枚人类牙齿化石和大量的动物化石。2013年5月出版的《人类学学报》刊发该项发掘报告,研究人员依据铀系法初步年代测定和动物群面貌判断,古人类活动的年代大致为晚更新世时期,进一步发掘和研究将为探讨古人类在该区域的演化和生活方式提供有价值的科学信息。晚更新世也称上更新世时期,年代测定为126000年(±5000年)至10000年。

  从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往南约6公里,即是玉蟾岩古人类遗址,考古专家曾在该遗址发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