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永清环保历时5年研发 砷污染土壤修复难题破解
2013-12-11 08:54: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高芳) 今天,记者从永清环保获悉,该公司历时5年研发的“一种用于治理砷污染土壤的修复药剂及使用方法”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这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环保、便捷地对砷污染土壤进行有效修复。

  据介绍,当前砷和含砷金属的开采、冶炼,用砷或砷化合物作原料的玻璃、颜料的生产以及煤的燃烧等过程,都会产生含砷废水、废气和废渣,对环境造成污染。一般而言,被污染土壤中的砷来自矿山开采、工厂含砷废水排放、含砷烟尘排放以及含砷农药的施用等环节。砷在土壤中积累并由此进入农作物的组织之中,致使作物减产,并通过食物途径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由于砷及含砷化合物的不稳定特性,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找到很好的修复方法。以前,大家都是把含砷土壤挖出来放入熔炉高温焚烧,提取砷及含砷化合物,这样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发明了这个药剂,它可以直接和土壤中的砷合成矿化物质,这是一种稳定物质,不溶于水,也不被作物吸收,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永清环保技术负责人介绍,“这将为全国含砷土壤治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据悉,永清环保是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龙头企业,今年已把修复业务推向全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