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助学贷款,大银行乐办“小业务”
2013-12-09 11:13: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责编:彭彭] 字体:【

  国开行湖南分行5年发放18万笔助学贷款,平均每笔不到6000元。每笔数额看上去不多,对贫寒学子而言却是雪中送炭——

  助学贷款,大银行乐办“小业务”

  本报记者 陈淦璋

  在湘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重大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之“大”可见一斑。

  5年18万笔贷款,平均每笔仅5600元,加起来也不过10亿元。这18万笔助学贷款惠及13万学子,仅今年就发放了2.9亿元助学贷款,5万名学子受益。这种“小业务”尽管没有利润,该行也很看重。目前,国开行湖南分行助学贷款业务已占到全省助学贷款业务的九成多。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

  助学贷款业务早先采用招投标形式,在全省选择贷款银行。因助学贷款点多面广、客户分散、周期性长(本息还贷14年)、不良率高、利润率低,银行需要投入大量业务成本,一些银行对此业务越来越不感兴趣,2007年,竟出现了流标现象。

  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理念,国开行湖南分行从2007年开始,主动揽下全省助学贷款的担子,并逐渐成为这项业务的绝对主力银行,现已占到全省助学贷款业务的90%以上。

  国开行湖南分行客户一处处长陈志武介绍,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的确难度不小,可以说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

  最初我省主要是针对高校开展助学贷款。国开行湖南分行要直接对口省内80多所高校。2008年改变贷款方式,实施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开行湖南分行又要面对全省120多个县(市、区)的助学贷款中心。

  额度虽小,基础工作量不小

  杨耀宇2009年成为该行助学贷款专门的客户经理。由于这项业务起步较晚,很多机制还待完善,需要高度审慎。杨耀宇一个人不但要面对各高校、各县(市、区)助学贷款中心的数百名工作人员,还要直接面对数以万计的贷款学生。

  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舒馨影介绍,在国开行总行2012年建立统一的客服电话95593之前,接学生的咨询电话,一度成为杨耀宇每天最主要的工作。

  一般而言,都是各县(市、区)助学贷款中心直接对口学生服务。但有些工作人员自己也拿不准一些细化的政策,就将国开行湖南分行的电话直接给了学生。这导致不仅办公电话,杨耀宇的个人手机也变成了日夜接听的热线。

  “有一次,深夜2点多还有学生来电话,乍一听确实让人恼火。但电话那头,是位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护士,深夜上班时想咨询如何还款,口气怯怯的,我怎么也无法发火了。毕竟,学生主动还款的意愿值得鼓励,不应该被我的一通脾气而打消。”杨耀宇说。

  一笔不到6000元的贷款,对贫困学子来说是雪中送炭。但从银行角度而言,这项小额贷款业务面向成千上万学子,基础工作量堪称巨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助学贷款面向的群体太多、太分散,由全省网点众多的商业银行来承担可能更理想。但这件“费力不讨好”的业务,反而由没有分支机构的国开行湖南分行一肩挑起。

  国开行湖南分行客户一处副处长张同伟告诉记者,行里十分重视助学贷款业务,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增强人员配备。现在又另外聘任了4名助学贷款专管员、1名客户经理,接咨询电话的“担子”已经转到4名专管员身上,杨耀宇则主要负责统筹工作。

  助学贷款“小业务”还要做大

  据国开行湖南分行统计,从2007年至今共发放18万笔贷款,涉及学生13万人。截至目前,贷款总额约10亿元,相当于每人贷款5600元。

  “全省还款情况良好,但我们也建议借款学生一定要重视个人信用、按时还款。”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舒馨影说。

  据了解,助学贷款业务已经与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全面对接。学生出现逾期或拖欠,都将形成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对其未来贷款买房、办理信用卡等会带来直接影响。

  今年以来,国开行湖南分行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探索更加完善、便捷的助学贷款服务模式。如大力推广贷前审查工作,将基础信息审核纳入贷前管理流程,实现贷款管理工作的前移,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该行也加大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力度,今年共与全省约5万名借款学生签订借款合同,贷款金额约2.9亿元,为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