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何凤姣:14年只做一件事
2013-12-08 06:52: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彭彭] 字体:【

  何凤姣:14年只做一件事

  本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勇

  【同心故事】

  她14年来潜心只做了一件事,却足以让人刮目相看。

  “在我一辈子中,看到自己的成果能让别人应用,能够把自己的作成产业化,是我最大的心愿。” 12月4日,面对记者,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大学化工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凤姣道出心声。

  何凤姣所说的idea,就是电镀钨合金工艺。1999年,何凤姣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回国在湖南大学从事六价铬电镀工艺研究。经过近10年的研究,她带领团队研发出电镀钨合金代镀铬工艺。相对于传统的镀铬工艺,电镀钨合金工艺不仅具有高耐磨性、高耐蚀性,还非常绿色环保。为推广钨合金技术工艺,2009年,她和朋友创建湖南纳菲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列钨合金产品的制造设备和工艺逐步成熟,开创了产学研一体的新模式。

  防腐型抽油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在我国西北地区的塔里木油田,传统的抽油杆往往使用45天左右就会出现断杆。这种设备几乎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还经常遭到国外技术和产品封锁,给油田带来很大经济损失。2010年,何凤姣的电镀钨合金技术刚研发出来不久,油田负责人就与她所在的纳菲尔公司取得联系开展合作。如今,这种使用全新电镀钨合金工艺制作的防腐耐磨抽油杆,在塔里木油田已持续应用了3年,反应良好。据估算,使用这一工艺技术后,仅一口油井就可节约经费数亿元。

  2011年,钨合金油管在青海油田下井,效果良好。2013年,纳菲尔公司又与中石化西南油田合作,在气田开采设备——衬管上应用钨合金工艺,下井试验。如今,通过纳菲尔公司生产的防腐耐磨油管和抽油杆等油田机械产品,已能取代国外进口的镍基合金产品,应用于含硫化氢、二氧化碳和饱和盐水的油气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均在使用该产品,极大节省了采油成本,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出高端抽油杆和油管的国内空白,产品远销东南亚和俄罗斯。

  2012年2月,凭借“高耐磨性、高耐蚀性、环保型钨合金电镀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何凤姣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学发明技术二等奖。

  【同心连线】

  近年来,农工党湖南省委积极实施人才强党战略,汇集党员智慧,积极参政议政,打造服务品牌,为湖南富民强省和小康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