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台湾艺术家关兰瓷绘作品醴陵首展
2013-12-08 06:4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李传新] [责编:彭彭] 字体:【

  台湾艺术家关兰瓷绘作品醴陵首展

  本报12月7日讯(记者 杨丹 李传新)醴陵市今天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瓷器艺术作品展,展览的主角是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关兰。主题名为“中国彩、中国心”的展览,展出了关兰最近2年旅居醴陵创作的瓷绘作品50余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文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熊声贵、李日铭等到场祝贺。这次展览由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办,香港洛敦文创公司承办,凸显出画家两岸三地的特殊背景。

  祖籍广东阳江的关兰,父亲关保民是岭南画派彩墨花鸟的重要传人,与艺术大师关山月合称“漠阳二关”。关兰1953年出生于香港,1972年考入台湾师大美术系,后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女承父业的典范。

  关兰与釉下五彩结缘是她的一段奇幻之旅。2011年底,她和在台湾出生的先生一起,第一次回到公公婆婆的老家湖南,她闲逛到长沙一家陶瓷展厅,眼睛一下子就被精美的釉下五彩瓷作品深深吸引住了。她慕名寻访到醴陵最大的艺术瓷生产厂家,试着将自己家传的隔山画派花鸟技法画在瓷坯上,没想到隔山撞水、撞粉的独特技法和釉下五彩竟能无缝对接,烧出来的作品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旁观者皆大为惊讶。关兰于是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客居醴陵,潜心釉下五彩瓷绘。58岁的她只身来到醴陵,学习釉下五彩陶瓷绘画。两年过去,她的作品已然开创釉下五彩百年来的新貌,作品流传到美国、瑞士、丹麦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广为收藏家珍爱。

  李日铭评价说,关兰的陶瓷作品既区别于醴陵工艺师的分水,又区别于一般画家绘瓷的工艺欠缺,集中了她独到的绘画修养和醴陵釉下五彩的出色工艺,有一种由内而外独特的优雅和高贵气质,充分展现出了醴陵陶瓷文化的时代魅力,为醴陵釉下五彩增添了新貌,也是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