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临武下岗职工购置多年的土地竟成他人财产
2013-12-02 09:44: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荆彩] 字体:【

  购置多年的土地竟成他人财产

  临武读者罗荣平向县国土局讨说法

  本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漫画\杨博

  临武县下岗职工罗荣平多年前通过合法手段购买的一宗土地,最近竟然被该县国土部门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非法过户到他人名下。他多方投诉,至今维权无果。

  购地近十年难以开发利用

  接到罗荣平的投诉后,近日,记者来到临武县采访。罗荣平告诉记者,2003年4月,临武县公开挂牌出让东塔新区金融广场综合用地,并注明该地可用于住宅商业。已经下岗的罗荣平为了以后的生计,用自己的下岗费用和积蓄,并联合几个亲戚,购买了其中一块大约11.15亩的土地,并支付了223万元购地款。当初土地转让协议上白纸黑字承诺:出让方提供的建设用地不存在土地权属、土地补偿纠纷,但是罗开工用地时,却遭到当地失地农民的阻工,理由是县政府与失地农民的补偿问题未达成协议。眼看着花几百万购买的土地不能正常开发利用,罗心急如焚,多次上访县政府,但一直无结果。

  购置的土地竟被偷偷过户到他人名下

  记者来到了罗荣平所购的土地旁。这块地正处在临武大道边,离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不过500米。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昔日的偏僻之所已成了今日临武新城繁华的黄金码头。记者看到,该地已被用土墙围起,墙上写满了“九通锦绣亁城 ”字样,墙内可看到挖土机正在施工,旁边还建起了售楼部。

  罗荣平说,当初这里的地价每亩只有20万元,现在已翻了十倍。2008年11月,规划部门已给包括他的土地在内的这一大块地拟建的住宅小区做好了详细规划,用地面积达9140平方米。可是,急于建房的他多年来日日盼,月月望,就是无人能处理农民阻工问题,且国土证也一直办不下来。

  2011年8月,有人给罗荣平介绍了湖南九通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通公司),说该公司能摆平所有麻纱。无奈中,罗荣平与九通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开发协议,合同约定应在协议生效一个月内开工。事后,对方迟迟未开工,罗荣平认为对方根本没有按约履行合同,于是于2012年3月起诉到法院,要求依法解除合同。

  罗荣平做梦也没有想到,就在他与九通公司官司没有结论的情况下,临武县国土局竟然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份将他名下的土地非法过户到九通公司名下。直到有一天,罗荣平发现有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开工放线,到县国土部门询问才得知原委。从此以后,罗荣平几乎每天都到国土局讨要说法。该局相关负责人不甚其烦,竟然说:错了就错了,自己去告状吧。

  县国土局:即使错了,也要走法律程序解决

  11月6日,九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8月12日,罗荣平与另外三个购地者和该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书》,并且明确约定了土地过户到该公司,以方便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但该宗土地当时拍卖时未经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拍卖批文不全,造成罗荣平等4人所购的土地一直未办理好《国有土地使用证》,直到2012年12月省政府才正式批准了该宗土地为城镇商住用地,才具备了挂牌出让的根本条件。现在,县国土局已将土地办到了他们公司的名下,如果法院支持了罗荣平的诉求,他们将积极配合执行法院裁决。

  按照土地使用权证变更登记的规定,土地权属的变更最起码要当事人双方到场或者是有生效的法律文书才能办理。临武县国土局凭什么将罗荣平的私有土地偷偷变更呢?记者采访了当时负责办证的临武县国土资源局地籍地产股股长李泽。

  李泽介绍,罗荣平与九通公司签了合作开发协议后,又反悔要解除合同,后来九通公司拿来了一份法院的裁定书,他便据此将罗名下的土地过户到九通公司名下。可是记者看到,这只是法院准许罗荣平撤诉的裁定书,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既未对罗与九通公司的合同纠纷作出谁对谁错的判决,更没有将土地判给九通公司。面对记者的质疑,李泽声称:他这是一种职务行为,即使搞错了,也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将它改过来。他向局领导汇报了此事,得到的答复是,要罗荣平自己去打官司,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此事。他说自己现在每天都要面对罗荣平的纠缠,也很苦恼。

  罗荣平对此哭笑不得:国土部门当初卖地时就不按法律程序办事,如今又将自己的土地偷转给他人,视法律法规如同儿戏,却口口声声要老百姓去走法律程序,道理何在?

  这显然不是一个“错”字能解释清楚。其间到底有何猫腻?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