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国企改革坚定市场化 混合所有制发展初试水
2013-12-02 07:26: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金慧 姚广平]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吹响了嘹亮号角,改革开放新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

  改革的旗帜高高飘扬,三湘大地豪情满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解读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阐释全会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让改革的旗帜高高飘扬·热点探析》大型系列报道,以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美丽湖南”建设。敬请关注。

  《决定》摘要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湖南实践】

  混合所有制发展初试水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金慧

  推动产权多元化,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企业交叉持股……在湖南,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已经开始了初步尝试。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

  中联重科的发展就是典型的案例。

  当不少国有企业还在因体制不畅而挣扎于各种矛盾困境中时,中联重科通过锐意求变,制度创新,增强了发展的活力,在工程机械行业闯出一片广阔天地。

  股权多元化是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的必由之路。中联重科的股权多元化也随着国际化进程与时俱进。

  中联重科成立于1992年。到2005年,这家脱胎于传统国有科研院所的国资监管企业,虽然当年仍保持了6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但同时也暴露出与市场化运作不相适应的各种矛盾:人浮于事、论资排辈、因人设岗……这家科研院所的“样板”面临着新考验。

  为谋求大发展,2005年至2006年间,中联重科开始实行改制,确立了以“专业化、股份化、国际化”为方向的“裂变聚变”发展战略,将原有管理方式“打碎了重捏”。

  也就是在那时, 联想控股的弘毅投资开始与中联重科接触,经过漫长的全球“选秀”之后,联想成为中联重科第二大股东。

  2008年,中联重科再次携手联想控股,并联合华尔街的标杆投资银行、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风向标——高盛,以及米兰当地的曼达林基金共同出资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企业、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CIFA100%股权。

  在经历2005年的改制、2008年收购CIFA、2009年定向增发中,弘毅投资在中联重科共投了近20亿元,成为中联重科第二大股东。

  2010年初,中联重科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让雅戈尔、中国人保、弘毅投资等获配股份;当年底,中联重科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包括高盛、索罗斯在内的国际顶级投行认购。

  如今,中联重科已形成国有相对控股、股权多元化的格局。这样的股权结构,让中联重科在规范治理,科学化决策的发展进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1992年的50万元注册资本金起步,到2012年底资产达到889.74亿元,实现净利润75.3亿元。

  企业的稳健发展,让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国有资产也实现了保值增值。作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分红送股王”, 中联重科的股东投资回报率处于行业第一、国内领先水平,而国有资产亦增值了900倍。

  推动混合所有制交叉持股,我省也开始了探索和尝试。

  2012年12月11日,一纸公告在财经界掀起不小的波澜,华升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湖南华升集团公司签署《资产置换协议》,公司拟以旗下3家控股子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与华升集团所持湖南汇一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的51%股权进行置换。至此,汇一药机正式入驻华升股份。

  早在2011年,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华升集团,就完成与民营企业汇一药机的交叉持股。华升集团以其所持有的华升股份4.3%股权,与汇一药机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汇一药机51%股权进行了置换。

  民营企业参股国有上市公司,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民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华升股份主营的苎麻纺织业务近年来一直不景气,为了改变主业不盈利的现状,公司迫切寻找开拓第二个主业的机会。如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汇一药机注入公司,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后劲,目前,公司已经扭亏为盈。

  推进经营者员工持股,我省也有尝试。目前,我省国有企业有中联重科、长丰集团等实行了高管和核心技术骨干团队持股,均取得明显成效。中联重科2005年引入管理层及骨干员工持股,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到2012年底,中联重科资产额、实现净利润分别是2005年的21倍、24倍。

  此外,长丰集团还探索实施了“经营者员工持有核心主业子企业股权”,形成了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长丰集团今年启动改制,就出现了明显的转机,原来预计公司全年会亏损1.7亿元,但现在公司已开始实现盈利。

  湖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松龄认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是更大程度上的市场化改革,“混合所有制”就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搞员工持股、管理层激励,可以解决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体制上的弊端。

  【高端访谈】

  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

  ——访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

  本报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姚广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公布,国企改革再次引发社会热议。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在更加市场化的明确取向中,国企改革下一步怎么走?

  12月1日,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必须坚定地坚持市场化方向。

  吴志雄认为,在即将铺开的新一轮的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成为关键词之一。混合所有制可以成为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共同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可以有效倍增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因此,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向。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要坚定产权多元化和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发展。通过国有产权转让、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引进各类投资者,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发挥国有资本的乘数效应,实现“大资源、大配置、大发展”。进一步向民营资本开放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同时,畅通国有资本的进退渠道。根据产业和资本的关联性,推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及其它所有制企业之间以资本为纽带的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吴志雄认为,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必须规范公司法人治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董事会建设,依法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理层选聘等职权。国有独资企业全面推广实施外部董事制度,解决国有企业董事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问题,真正形成有效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分类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实施经营者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吴志雄还谈到,国资监管自身要不断转型,与市场接轨;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现国资监管的全覆盖;简政放权,以管资本为主,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依法依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根据企业公益性和市场竞争性等企业不同属性,准确界定我省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分类指导。组建具有不同功能的国有资本投资经营主体,建成统筹协调的国有资本营运和监管体系。

  吴志雄说,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化方向,国有企业就有无限潜力、无限空间。他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国有经济资源配置将得到不断优化,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的营运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一流的新型国有企业,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群众热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给予各种政策支持是民心所向;政府因势利导,是执政为民的一种体现。无论是从宏观层面上促进产业经济结构转型,还是从现实微观层面解决就业难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加大落实各种惠民政策,来刺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湖南卓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志远

  此次全会《决定》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提出的新部署。特别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使国有资本更多转向公益和民生,对于加强我国的社会保障机制,完善我国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大学博士生 刘宇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展更多混合所有制经济,这让我们感到有奔头。混合所有制经济将解决国企缺活力、民企缺实力的问题,将国与民,公与私有机结合,可以大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艾立华

  (实习生 金慧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