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社区检测艾滋病 明年将在全省逐步推广
2013-12-01 07:3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社区检测艾滋病逐步推广

  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近2万例,死亡病例上升快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红艳)昨天,省卫生厅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35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8865例,死亡5742例。死亡病例上升快,与发现晚直接相关。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我省艾滋病疫情波及全省122个县市区,以衡阳、湘西、湘西南疫情为重;以性传播为主,异性传播占67.6%,同性传播占7.2%,且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上升较快;50岁以上年龄组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以异性间传播为主;由于发现晚,绝大部分感染者发现即发病,或未经治疗即死亡;吸毒人员共用注射器具比例从2000年80%下降到30%,经静脉注射海洛因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途径已基本得到遏制。

  据通报,目前符合治疗标准、自愿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比例达到85.3%,治疗过程中死亡率从27%下降到5%以下。早发现、早治疗可大大降低死亡率。目前,全省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总数达到了612家,90%的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能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除对高危人群和公安、司法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进行艾滋病抗体常规检测外,检测范围还扩大到了全省所有住院病人、孕产妇产前检查。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自愿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

  针对目前艾滋病诊断以及病人等待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时间长,从而影响到治疗效果的情况,我省已在宁远、江华两地探索开展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合理调整检测时间,将病人从诊断为艾滋病,到吃抗病毒药物平均80天左右,缩短到21天左右。据悉,这种模式正在试点,一旦成熟将会在全省铺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