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1件省党代表提议首次交办
2013-11-30 09:53: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责编:黄晓辉] 字体:【

  11件省党代表提议首次交办

  涉及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融资环境、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等方面

  本报11月29日讯(记者 乔伊蕾) 今天下午,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提议交办会在长沙召开,研究部署党代表提议办理等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在会上强调,要在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代表任期制的落实和完善,建立健全党代表行使权力的保障机制,构筑党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平台,完善党代表行使权力、发挥作用的方式,推动党代表履职常态长效。

  从今年4月份开始,省委组织部组织株洲、郴州、省直3个代表组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主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向省委提出11件提议,内容涉及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融资环境、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

  提议主题:治超计量称重设备亟须依法规范

  【提议人】

  省党代表张正慧

  【事由】

  公路监测站的计量称重设备五花八门,导致纠纷、争议层出不穷,给治超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不仅损害车主利益,也有损政府执政的诚信度。

  【建议】

  在全省范围规范整改不符合计量精度的治超称重设备,在每个监测站设置一台可达到国家计量法规定的贸易结算称级别要求、精度误差为3‰的静态称重电子磅,并定期对计量仪器进行校正更新,改变“大称小用”、“粗称细罚”行为,彻底改变动态称称量不准确、不稳定、不合法的状况。

  提议主题: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提议人】

  省党代表蔡典维

  【事由】

  近年来,征地拆迁形势越来越严峻,主要存在征地拆迁周期越来越长,成本越来越高,矛盾越来越多等问题。

  【建议】

  完善法制,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稳定政策,建立保持稳定、连贯的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机制;规范权责,完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权责体系;强化保障,构建让失地农民长期受惠的梯次利益格局;舆论引导,营造凝聚社会正能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良好氛围。

  提议主题:优化项目建设融资环境

  【提议人】

  省党代表罗伟

  【事由】

  当前,项目建设融资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政府融资平台融资举步维艰,城市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难以落实;园区企业融资瓶颈仍未破解,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遭遇“钱荒”问题;小微企业融资还未能入门,解决企业融资渠道缺少制度性安排。

  【建议】

  按照产城融合、片区开发的思路,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为银行贷款提供基础;按照互动支持原则,政府与银行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突出市场效益原则,加大政府和公司发债力度;支持政府融资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议主题:改进中介审批服务提升项目审批速度

  【提议人】

  省党代表刘剑飞

  【事由】

  中介审批服务在项目审批中的一些专业领域、技术环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中介服务时间过长,收费标准不透明,中介服务事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建议】

  进一步精减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继续清理各类中介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全面公开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方式;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对行政许可中涉及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建议由纪检部门牵头全面清理,各职能部门提供名单,择优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统一公开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和时限。全面开放中介服务市场,打破垄断经营。

  提议主题:强化为民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

  【提议人】

  省党代表刘志仁

  【事由】

  当前,有些部门、地方仍然存在服务意识淡薄、体制机制不配套、审批平台不完善等问题。

  【建议】

  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群众纪律,严肃整顿那些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自由散漫现象;大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继续清理,取消一切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审批事项;治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减少行政审批层级,建立项目审批分段式牵头办理机制,完善网上审批;要认真清理项目审批法规制度。

  提议主题: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

  【提议人】

  省党代表徐晨光

  【事由】

  我省在推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依然存在政府职能交叉、机构重叠,政府职责不清、效率不高、审批过多过滥,规章制度不配套、资源共享不畅通等问题。

  【建议】

  加快政府职能转型,强化省政府在宏观性、基础性、全局性事务的管理职能,规范各级地方政府职能定位;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以大部制为方向,清理和整合部门职责,建立项目审批全周期管控和督办机制;加强服务窗口和平台建设,加强市场监督和社会服务,加强行政监督和问责。

  提议主题:转作风、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

  【提议人】

  省党代表李万郴

  【事由】

  目前,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主要存在精神不振、学风不浓、作风不实、纪律不严、服务不行、诚信不足等问题,导致社会道德信任危机频发,政府公信力下降。

  【建议】

  加强思想教育,建立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议事活动、政务公开。明确责任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完善绩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效能监察,建立机关效能监督、效能问题处理、问题调查反馈平台。

  提议主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增强政府诚信

  【提议人】

  省党代表鲁玉桃

  【事由】

  调研发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编制存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多而不全、少数行政处罚基准的自由裁量空间仍然较大等问题。

  【建议】

  编制《湖南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汇编》,并建立电子发布平台;规范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说明理由制度;废除执法经济,加大财政投入,为执法部门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水平。

  提议主题:加强政府法制机构队伍建设

  【提议人】

  省党代表颜新民

  【事由】

  目前,基层政府法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结构与政府法制机构实际承担的任务不适应。

  【建议】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尽快明确政府法制机构职责任务,确立法制机构在行政机关中的监督地位;实现政府法制机构具体工作独立;实行政府法制机构从业人员资格化,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实现政府法制机构从业人员素质培训常态化,增强依法执法、依法办事的能力。

  提议主题:优化项目建设施工环境

  【提议人】

  省党代表黄诗燕

  【事由】

  当前,一些阻碍,甚至破坏施工环境的现象仍然存在。从社会环境看,主要是群众阻工,造成施工拖延;从政务环境看,主要是“四乱”,即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干扰施工运行;从施工情况看,少数施工方施工不文明,出现问题不及时解决引发矛盾。

  【建议】

  完善县乡村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项目攻坚活动,由领导联点,部门联动,重点解决重点项目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一严三打”大行动,严格管理党员干部,严厉惩处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及刑事犯罪行为。

  提议主题:尽快解决2011年以来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提议人】

  省党代表赵岳平

  【事由】

  从2003年1月1日起,已办理退休手续的独生子女父母都可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的奖励,但这一政策使得很多城镇纯居民、下岗职工等群体中的独生子女服务享受不到奖励。为此,2010年9月省里修订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5000元,但社会上对这一政策有争议。由于一直没有拿出一个可行的办法,从2011年起就没有落实奖励政策。

  【建议】

  依据《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有关问题的具体意见》、《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确认办法(试行)》,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研究出台一个切实可行的政策,解决2011年以来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