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6年安排引导资金17.07亿
2013-11-30 09:5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近6年已安排引导资金17.07亿

  本报11月29日讯(记者 刘文韬)自2007年我省设立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以下简称引导资金)以来至2012年,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共分41批下达引导资金计划17.07亿元,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省政府关于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报告指出,引导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工业节能减排、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其中,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扶持资金13.97亿元,占全部资金计划的81.84%;产业配套、驰名商标及考核奖励资金2.12亿元,占全部资金计划的12.42%;旅游产业及电动汽车发展等专项支出资金0.98亿元。引导资金的使用有效促进了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引导了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通过支持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技术水平高、示范效应好的项目,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加大了工业投入。截至今年6月,引导资金支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26.2亿元。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总的来看,引导资金的管理比较规范,使用效果较好,但还存在资金规模不够大、管理办法不够完善、个别项目安排不够科学、后续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项目安排科学性。要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关键领域与重要环节,提高引导资金集中度,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安排项目资金。同时,强化资金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及时拨付,督促项目单位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