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2013-11-27 06:53: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欧阳金雨

  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调一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在会上强调,作为一名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11月25日《湖南日报》)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告一段落,各党支部、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也随之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支部同志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和沟通,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以身作则,也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率先垂范。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这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一项重要措施。

  领导干部身处高位、手握实权,工作中时常听到奉承话、漂亮话,容易偏听偏信、脱离群众。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的管理中,听群众直言,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看到身上存在的问题。不仅如此,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还可以从同志们身上学到许多自己不具备的新鲜知识,从群众中吸取不少自己没有经历过的实践经验。这无疑是接受群众监督、向群众学习的最好机会,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可靠保证。

  领导干部主动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率先“把自己摆进去”,对支部同志来说,则是一种有力的表率、无声的力量。领导干部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是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有决心,党员就会有信心;领导做了榜样,党员就会自觉跟上。

  纵观那些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领导率先垂范。领导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支部同志敞开心扉、学习交流,党内同志在相互作用中获得共同成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