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素质高低关乎事业成败
2013-11-22 08:29: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日前,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组织部相继出台5个干部工作规范性文件,涉及领导职数、选拔任用流程、干部考察、竞争性选拔、破格提拔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省委对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空前力度和坚定决心,是推动我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

  这次,湖南出台的相关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是为湖南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总目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全省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要阶段。面对新的艰巨任务与复杂情形的挑战,面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对整个干部队伍的要求更高、更严,全省各级干部肩上的责任更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必须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总要求,旗帜鲜明地培养使用讲大局、团结干事的好干部,敢担当、勇于干事的好干部,有本事、科学干事的好干部,肯吃苦、踏实干事的好干部,坚持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过错,真正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提升全省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就必须确保干部选任的规范有序,就必须以敢较真、敢碰硬、敢负责的态度,下决心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把从严管理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让公道正派成为组织人事工作的生命线;就必须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就要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整治“四风”,让干部队伍过硬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塑造和引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进而形成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