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千年飞山 精神家园
2013-11-21 09:49: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 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本报记者 柏 润 通讯员/张景武 明敬群 黎 明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蜜饯 蒋奂国 摄

  

  飞山吸引万只鹭鸟栖息 俞其荣 摄

  

  云雾飞山 刘刚 摄

  

  

  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靖州飞山宫  龙本亮 摄

  

  普天同庆——望江楼  蒋奂国 摄

  

  三锹地笋苗寨合拢宴 俞其荣 摄

  

  现存飞山庙,圈内数字为飞山庙座数

  建国前曾有的飞山庙,圈内数字为飞山庙座数

  

  飞山太公——杨再思

  

  五彩斑斓的排牙山森林公园  郑邦文 摄

  文/本报记者 柏 润 通讯员/张景武 明敬群 黎 明

  在美丽的湘西南,有一座神奇的山,他造型独特,如天外飞来之峰,气势雄伟,巍然屹立于旷野。千百年来,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初六、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十月二十六,周边省区的上万民众前往参观、朝拜。香火兴旺,游人如织。

  他,便是奇丽的飞山,如同一位神武将军矗立在靖州城西,守护着这一方神奇的土地,庇佑着景仰他的香客尘民。

  而他的故事,早已顺着苗歌侗舞的欢快节奏,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了千年——

  飞山庵寺林立,风光如画。每当金阳普照,光辉中的飞山呈雄健剪影,在满天彩霞簇拥下显得分外壮观神奇。

  这座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西的飞山,海拔744.2米,以其“险、峻、奇、秀”的自然优势,被誉为“楚南第一峰”;以其千年不改的神圣崇高之影响,被世人当作“苗侗圣山”。在湘、黔、桂、川、渝、鄂、滇七省区的103个县(市、区),共供奉有560余座“飞山庙”、“飞山宫”。

  游飞山: 画廊中“飞”来之山

  飞山传说是由玉皇大帝华盖吹落而来,又说是由南岳祝融峰峦飞越而来。天工巧作之间,三大宝鼎、白云洞、白牛洞、莲花洞、飞珠岩、宝珠岩、林龙坳、天池、犀牛洞瀑布等自然景点,遍布山上山脚。

  “五步一庵、百步一寺”。宋元丰年间于头宝鼎建峰顶庵寺,为最早的飞山庙。峰下有始建于宋、重建于明洪武年间的方广寺,又名飞山大殿,南天门、三清寺、灵宫殿、望虚亭坐落其前后。千百年来,众多人文景观,半仙亭、小天门寺、大天门寺和磨针庵等掩映于葱茏绿树间,香烟袅袅,木鱼声声,加之白鹭翔飞,鸟鸣虫啁,宛入仙境。

  历来文人、政要莅靖,无不攀登飞山,题词撰联。陆游、邓子龙、吴文宗、杨芳、谭延闿等墨宝尚存。明代无名氏的石刻对联“北极无双苑、南湘第一峰”概括精准、笔力雄厚。2005年,广东省四会市六祖寺方丈释大愿慧眼独具,投资6000余万元于飞山上建设气势恢宏的佛教文化区,弘扬“慈悲为怀”的佛家经义。

  触飞山:探秘古老的飞山文化

  “万锦分披烟嶂里,五云缥缈画图中。山头信有精灵护,日放豪光掠碧空。”其中山头信有精灵护的精灵,就是指飞山庙中的杨再思。

  远古时代,即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创造文明,战国后期,形成以苗侗等少数民族为主体的峒款军事联盟部落。唐末五代十国时期,以飞山为中心,活跃着一支影响湘西、湘东、湘南、黔东、桂北的少数民族集团——“飞山蛮”。“飞山蛮”与欲开疆拓土、统一湖南的楚王马殷纷争不断。梁开平五年(911年),马殷派遣大将吕师周,率5000衡山兵,与“飞山蛮”部卒对垒。楚军于飞山后崖攀藤攻入“飞山蛮”首领潘金盛大营,宰杀大将杨承磊,生擒潘金盛。而后“飞山蛮”、“叙州蛮”等归附楚王,促进统一。“飞山蛮”后继首领杨再思接受朝廷封号,为“诚州(今靖州)刺史”。此举不仅挽救了处于灭亡边缘的“飞山蛮”,而且使其取得合法地位,为日后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

  附楚后,杨再思励精图治,设立10峒,以其族姓散掌州峒,抚驭峒民。并以字派“再、正、通、光、昌、盛、秀”七字为等级建立封建领土制度,推动境内各民族的团结融合,“飞山蛮”进入兴盛时期。五代之乱,天下多遭涂炭,唯独诚州兵民囤聚,商贾出入,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杨再思由此成为湘黔桂边区各族人民的精神偶像,或奉为神灵,或尊为祖先。各峒、都、寨均建庙祭祀,名曰“飞山庙”、“飞山宫”。并随着杨氏治理范围的扩大和杨氏及“飞山蛮”后裔的繁衍发展,飞山庙遍及今湘、黔、桂、川、渝、滇、鄂、粤、闽等省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飞山宝鼎飞山庙几经扩建、修缮,成一大规模祭祀场所,各地飞山庙均奉此为总庙。自宋以来,朝廷六次为杨再思封侯。清同治十年,奉朝廷旨意,杨再思祭祀活动纳入官方典礼。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十月二十六,人们相约前往飞山宝鼎及山下飞山大庙行礼祭祀,祈祷国家泰安昌盛、众生和谐幸福,如同盛大节日。数百年来,飞山庙的供奉对象由杨再思及其家人增加为对靖州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的历史人物,如开靖州文化教育先河、在靖创办湖湘四大书院之一鹤山书院的南宋政治家、教育家魏了翁,明代治理靖州卓有政绩的知州党哲。人们的朝拜活动逐渐由拜飞山庙扩大为朝拜飞山、敬仰飞山的山山水水,把雄伟奇特、庄严肃穆的飞山当作护佑生灵、保卫家园的神山、圣山。祭拜时间也由每年的六月初六(杨再思生日)、十月二十六(杨忌日),扩展到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在祭拜山上观音庙的同时,虔诚祭拜飞山太公和靖州历代先贤,以激励后人和谐共处、拼搏进取。

  如今飞山上下,马王城遗址、马王桥、古战壕依旧。每年重大祭拜日,都有省内外的上万民众参与,队伍延绵数十里,形成壮观独特的“飞山祭”现象。飞山从此成为武陵五溪苗乡侗寨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由飞山及其自然人文活动衍生出的多民族追求和谐安宁、包容四方、自强不息的飞山精神,都蕴含在飞山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之间,散发着日益迷人的神秘气息。

  登飞山:寻觅幸福靖州城的古与今

  初冬,登上飞山宝鼎,烟雨迷蒙氤氲飘摇,由飞山精神哺育的靖州儿女创造的众多文明成果尽收眼底。城北:在魏了翁创办鹤山书院的纯福坡上,县鹤山小学秉承先人重教崇文之传统,巩固壮大,桃李芬芳。城东:激励了万千学子奋发进取的文峰塔,矗立于青山之巅;塔下长达数百米的论语碑廊,让人饱飨儒家文化之精髓;古今二十四孝故事园,诠释着当代国人的孝亲准则,成为“怀化励志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城南:曾有袁隆平潜心研究杂交稻5年的二凉亭园艺示范场,已成为全省优质稻、超级稻制种基地。城中:曾享誉三湘的“靖州现象”的小城镇建设再续辉煌,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守护母亲河的望江楼,傲然挺立于渠江、异溪二江春水之交汇处,引来无数才子咏叹,成为“江南名楼”。

  神奇的飞山,见证着如今靖州城的盛世辉煌。中国(靖州)茯苓大市场稳居全国茯苓产销量、出口量的头把交椅;遍及城乡的杨梅林,满目青翠,绿意盎然,成为“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排牙山、青龙界、地笋苗寨、坳上梅林景观、岩脚侗寨、艮山口丹桂园等生态、民俗旅游方兴未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走出国门,唱响世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雕花蜜饯情牵四海、蜜甜八方,繁育出“中国五个一工程奖”《蜜饯的故事》……

  通风报信

  2013中国·飞山文化旅游节

  暨中国·靖州土特产品博览会

  11月27日开幕

  主题活动:

  ● 11月26日上午

  成立中国飞山文化研究会和靖州侗学研究会

  ● 11月26日下午

  中国·靖州土特产品博览会开展

  ● 11月26日晚

  靖州本土原创文艺演出

  ● 11月27日上午

  中国·飞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靖州土特产品博览会开幕式

  “飞山,我们的精神家园”全国摄影大展、全国有奖征文大赛启动仪式

  ● 11月27日下午

  飞山文化旅游学术座谈会

  ● 11月27日下午

  千名自行车骑手飞山挑战赛

  ● 11月28日上午

  飞山文化旅游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