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2013-11-14 07:1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欧阳金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从十五个方面,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中,特别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全新表述格外引人注目。

  改革千头万绪,核心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理顺“两只手”的关系。

  35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的正确与否,是关系到我国改革事业成败的关键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将市场地位从“基础性作用”拔高到“决定性作用”,虽然只“两字”之差,却凸显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契合了“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为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首先强调的是尊重市场规律及其自发秩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其核心包括: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这无疑有助于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一旦形成了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宏观调控就可以更少干扰,市场配置将更加科学化。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客观上有助于行政职能转变。有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政府就可以从市场参与者、经营者的传统角色中摆脱出来,转做市场的客观仲裁者,将主要精力转向提供公共服务上来,为基础民生起到切实的兜底作用。从三中全会公报的表述中不难看出,眼下行政放权和减少审批的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力度可能还会更大。

  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为多个领域的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商品和服务基本实现了市场化,但是生产要素没有完全市场化,例如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等。下一步,将明确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资金市场改革的方向和内容。此外,这也意味着电力、煤炭、矿产、水等过去行政管制较为严格的资源方面,未来也将更加市场化配置。

  “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论述,让人们充满了期待。而“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要点,勾勒出的正是多领域的改革路线图。

  可以预计,犹如源于35年前的改革一样,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将再次改变国家、民族以及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并给整个世界带来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