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深化改革,中国再出发
2013-11-13 07:4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深化改革,中国再出发

  沈德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国人民的瞩目与全世界的关注中胜利闭幕了,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是一份从全局勾勒未来中国改革总的“路线图”。

  对于当代中国而言,改革开放是决定国家、民族乃至每个中国人命运的关键一招。无论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主题,还是作为一场范围广大无所不在的社会实践,改革无疑都是35年来中国无可争议的核心价值,也是考量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当之无愧的重要坐标。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因此,深化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是中国人民追求“梦圆”的必然选择。

  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三中全会”是记载现代中国发展进程特有的“符号”。相比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被公认为“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重要节点。以这次会议为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正朝着自己预定的目标再度出发。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核。对于中国而言,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任何停顿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未来的改革,必然是一场涉深水、抢险滩的攻坚战,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未来的改革,面对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等,这些累积性的难题躲不掉、绕不开,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未来的路,注定是“闯关夺隘”的艰辛历程。这就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障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让改革释放出最大的制度“红利”。

  从出台“八项规定”推动自身作风建设,到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为民清廉的作风,赢得了最广泛的民意支持。这是深化改革赢得强大内生动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