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善待每一项创新
2013-11-12 08:4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善待每一项创新

  沈德良

  正在举行的2013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成了各路创新者的舞台——既有诸如机器人焊接工作站、超级杂交稻、3D打印技术、LED魔幻舞台等一批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长沙创造”集体亮相;也有出于小学生之手“汽车太阳能空调天窗板”,有能做家务、会投篮的机器人闪亮登场。在这里,无论是趋于成熟的科技成果,还是突发奇想之后的发明创造,都在列队登台,接受市场的检验。(11月11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没有创新成果的推广普及和应用,社会只能是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而失去向上的生机;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文明进程中,科技创新正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创新,就是在为未来夯实发展的基础。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在一开始,行之有效的创新可能并不起眼”。世上许多科研成果的问世,大都初始于“异想天开”。因此,这就需要有包容的胸襟,对待一切立足创新的念头与努力,让整个社会成为涵养创新的沃土。

  “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便是人的思维”。前不久,本报曾报道临澧农民父子两代人接力37年培育良种油菜的故事。尽管受到其经济实力、种植技术等诸如客观条件限制,注定这对父子的努力,会遭遇到无法想象的艰辛与失败,也无法用简单的经济学原理来衡量他们的付出是否值得,但他们这种致力创新的努力,还是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与敬意。

  创新,是“勇敢者的游戏”。既为创新,便意味着不走寻常路,意味着成功的可能,更有失败的几率。“即使失败,也收获了经验”。事实证明,这种包容的态度,正是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和土壤。创新过程中,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挫折和失败在所难免。固然需要为成功者鼓掌,但更需要给失败者投去欣赏和鼓励的目光。如果形成了宽容失败的氛围,就会有更多的人义无反顾地去思、去闯、去干。

  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应有之义。善待每一个科研创意,让这些创意流动起来、汇聚起来,就会产生出“裂变效应”——不仅创造出丰硕的物质成果,更营造出一种富有生命力的自主创新的环境,最终在这个环境中生活的人们也会自然而然地养成创新的习惯。

  如此,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