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宝山 瓷城 穿越美和时间
2013-10-31 08:47: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萧单丹 周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县域旅游新发现篇⑤

  宝山 瓷城

  穿越美和时间

  文/本报记者 萧单丹 周佳

  

  从宝山国家矿山公园2号月台下火车,游客开始徒步穿越千年矿山。  郭远清 摄

  

  游客可在矿洞内的3D影院观影。  萧单丹 摄

  

  游客可登上27米高的“桂”记开元通宝俯瞰桂阳全景。萧单丹 摄

  

  

  华联馆内艺术化的日用陶瓷。  资料图片

  

  大师熊声贵、熊晖父子在切磋陶艺。  资料图片

  

  游客在新世纪艺术馆体验制陶瓷。资料图片

  文/本报记者 萧单丹 周佳

  湘南,有一座宝山,在桂阳。矿工挖了千年,今天成了公园、博物馆、钱币广场,你可来一场穿越千年的工矿旅游。

  湘东,有一座瓷城,是醴陵。百年釉下五彩,今天满城陶瓷馆、体验区、大师工作室,你可来一次中国陶瓷之都休闲之旅——

  桂阳宝山工矿旅游

  穿越时空的“地心之旅”

  新体验:游览湖南首家对外开放的矿山公园;登上世界最大的铜钱币雕塑俯瞰桂阳全景;参观保存完整的露天采矿场;去矿物博物馆观察各类矿石、了解采矿知识。

  路线:1.从长沙南站(高铁站)出发,抵达郴州西站(高铁站)(约1小时)——上“郴资桂大道”抵达桂阳。(全程约1.5小时)

  2.从长沙上京港澳高速,到郴州出口下(约3小时)——上“郴资桂大道”抵达桂阳。(全程约3.5小时)

  一座山,成就了一座城。湘南,郴州西南40多公里,桂阳坐落于此。

  千年的时光流转,被岁月掏空的宝山孕育了千年古郡桂阳,而千年湘昆又为这座矿都平添了几分温柔与妩媚。

  旅程,从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的一号月台开始。游览列车缓缓驶入涵洞,长长的轨道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580米,穿越时空的隧道恨不得一下子把你拉入地心,拉回矿物开采的历史源头。

  抵达二号月台,随着隧道的延伸,由上向下生长的钟乳石历经几万年,几十万年的沉淀,离地面越来越近,每走一步就穿越千年。狭长的矿洞内随处可见古代矿工采凿开矿的痕迹,汉代,宋元,隋唐,现代,各个时期的模拟真人模仿着矿工劳作的动作,栩栩如生,周围是开凿、爆裂后的痕迹,还有不同时期的矿工们曾经使用过的工具,锈迹斑斑的铁锄、铁缶,破旧不堪的竹筐、斜梯。

  狭长的巷道陡然变的开阔,矿洞内3D影院的屏幕上正在放映着宝山采矿的过去,现在,未来。西汉的火爆采矿技术利用岩石热胀冷缩的原理,用燃烧的柴草将岩石烧至灼热,再泼冷水使岩石爆裂,用工具沿裂缝撬下石块;唐代开始大规模地采矿,上下采场分为多层,深入地下百余米,以井巷连通,行走在幽暗闷热的巷道里你仿佛能够感觉到矿工们挥动着铁缶、铁锤、铁锄的敲击;听到用滑车、斗车、竹筐、斜梯运送矿物的吆喝。

  巷道里不时吹来湿热的风,向导说,风是从有洞口的地方用鼓风机吹进来的。由于洞口狭小,古人在使用烧爆法大规模开采矿石时,洞内的通风就是一个大问题。这里的矿洞里,没有发现古人采矿时排烟使用的烟道,在古代,风会从哪里吹来?

  突然,脚下的石块开始剧烈地摇晃,头顶的石砾也摇摇欲坠,厚重的烟雾模糊了视线,原来,这是游览途中的特别项目——模拟矿难。早在宋元时期,工人就利用原木在平巷中用木槌将木柱竖直,支撑平巷来维护井下安全;今天,喷锚支护、喷浆支护、原岩支护等新技术保护着矿工的生命。

  走出矿洞,回到地面,站在宝山顶四处环望,郁郁葱葱的翠绿包裹着一个上部长550米,中心垂直高度220米的巨大圆形“天坑”。1966年至1995年,三十年间,成百上千的矿工在这里露天采矿,他们的吆喝声、头戴安全帽时劳作的身影、咸湿的汗味、休息时的谈笑风生都在每一块岩石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这里就像古罗马的角斗场,留下的只是喧嚣过后的空旷和寂寞。保存完好的露天采矿场,以它588万吨的总开采量,延续着后人对曾经的怀想。

  宝山盛产铅、锌、银、金等11类103种矿藏,山脚下矿物博物馆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矿物。从森林到矿石,从矿石到金属,展馆的每一处都讲述着一个与矿石有关的故事。你还可以360度近距离的观察这些美丽的矿石。裸眼3D成像技术再现了一个与矿石有关的梦境,带你去寻找藏身于大地深处的宝藏。

  夕阳下,昏黄的微光包裹着高27米的“桂”记开元通宝耸立山头,沿着内部狭长的阶梯拾级而上,俯瞰桂阳县,青山绿水间还隐匿着多少采矿选矿,冶炼提纯,工艺铸造的能工巧匠?今天的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与德国鲁尔工业旅游区、澳大利亚悉尼工业旅游区、北京798艺术区、湖北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等九家国际旅游景区首次结盟,已经成为了现代人体会先辈生产生活方式、感悟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进程、思考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旅游区。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桂阳的街巷里竟传来了湘昆。1645年,在桂阳安家落户的昆曲,于优美细腻之外,你可听出了湘南豪放粗犷的地方特色?夜幕降临的桂阳家家户户亮起了灯光,隐隐约约,千年前那个炉火通明的桂阳郡就在眼前。

  醴陵瓷城之旅

  徜徉在美和大师之间

  新体验:观李立三故居和陈明仁故居;上西山渌江书院;到红官窑品味醴陵瓷的历史;来华联欣赏世界色釉瓷;去新世纪艺术馆看酒瓶大王、体验陶瓷制作;往醴陵国瓷馆收藏陶瓷;听陶瓷大师说故事。

  路线:1.从长沙出发—上沪昆高速—醴陵工业园出口下(约1小时20分钟);2.从长沙坐火车—醴陵(最快约1小时9分钟);3.今年年底,岳汝高速(岳阳平江—郴州汝城)开通,武汉、广州到醴陵将更加方便。

  渌江自东边悠悠地穿过小城,把状元洲别在了腰间。秀毓的西山,静卧在它身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思情鬼歌”在这里传唱。这里是左权、李立三、陈明仁、程潜的家乡,是“中国花炮之都”、“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醴陵。

  看!黄色围墙、八字柴门、典型的晚清建筑就是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的故居芋园。过西山渌江大桥,沿瓷城大道往东不一会儿,3米多高的红砖墙围着的是陈明仁故居——良庄。这青砖铺地的民国建筑,是他和程潜策划湖南和平起义的基地。作为民国三大将军县之一的醴陵,有国共两党的将军共228位。他们中的很多革命英才,都出自同一个地方——西山半山腰上的渌江书院。左宗棠也曾在这千年古樟下的书院里担任山长。

  但很多人到醴陵来是因为她的陶瓷。百年前,举世闻名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釉下五彩瓷就诞生在这里,而新阳、黄獭嘴、沩山的古窑群,更证明了她两千多年的瓷城历史。如今的醴陵城,遍布503家陶瓷企业,4000多个种类。瓷,已然成为了她的灵魂。

  漫步在这座“瓷城”里,赏瓷、制瓷、拜访陶瓷大师,浸染在瓷文化里,会让你乐在其中。

  在醴陵国瓷馆里,你可欣赏到6000多件种类最为齐全的醴陵陶瓷,邓文科、陈杨龙、熊声贵等大师的作品一一在列。在“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红官窑的陈列室里,你看到的都是世界唯一。毛主席用过的碗、周总理喝过茶的茶杯、送给克林顿的咖啡杯……

  推开华联馆的门,里面满是五彩缤纷的日用陶瓷,仿佛打开了海贼王哥尔·罗杰的宝库。在这些瓶瓶罐罐、碗碗碟碟上,意大利的乡村,绿树、草地、麦浪,地中海的蓝天、海浪、海风、星空……跃然其上,令人赏心悦目。世界第一的颜色釉种类,1万多个产品品种,这里是200多名设计、开发、创新人员与世界知名设计师、设计公司想象力的海洋。“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生活化”让这些瓷器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好多的酒瓶!一进新世纪艺术馆,2050个陶瓷酒瓶排列而成的文化墙就立在正中央,好不霸气。三楼还有3000多个各式各样的酒瓶正等着你。艺术馆后院里别有洞天。注浆、烧坯、勾线、分水……这里是釉下五彩的工厂车间。在这里,你可了解一件瓷器完整的诞生过程,还可在旁边的陶瓷体验生活馆里自己做一个。

  咦!文化墙后边是一间一间陶瓷大师的工作室,那个在碗上作画的,正是省工艺美术大师、新世纪艺术馆馆长易龙华。瓷城醴陵,目前共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3人,湖南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18人。

  每一个大师都是一部历史,他们隐在醴陵城深处,等着你叩门。你可听87岁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日铭讲述醴陵瓷的几度辉煌,也可走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声贵家里,亲眼见证大师在瓶上作画的风采。

  在熊窑陶瓷艺术馆,游动的群虾、飞天的仙女、展翅的鹤……让你忘却城市的烦忧,瞬间置身一个浪漫美丽的陶瓷世界。秋阳正好,熊大师正在窗前作画,十年前的中风,并没有终止他对陶瓷艺术的追求。如今,他的儿子熊晖子承父业,成为了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女儿也在经营陶瓷,薪火相传。

  链 接

  湖南有5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工业旅游:是指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中国近年来发展的工业旅游主要是依托运营中的工厂、企业、工程等开展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活动。

  目前,湖南省共拥有醴陵群力艺术陶瓷基地、湘西湘泉酒文化城、凤滩水力发电厂、湘西老爹农业科技开发公司、郴州永兴鑫达银业公司等5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发展至23家,如永兴银楼、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郴州宝山矿业、邵阳湘窖酒业、湖南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岳阳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边城醋业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