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追星就追袁隆平
2013-10-30 08:06: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原定于27日下午3时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的“袁隆平:我的中国梦”讲座,最终因学生人数逾三千,场地、音响设备等无法满足需求等原因遗憾取消。84岁高龄的老院士站在操场上,拿着扩音喇叭,用5分钟讲述了他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令学生们激动不已。(10月28日《湖北日报》)

  讲座被临时取消,对到场的大学生们来说当然有些遗憾,但在笔者看来,这种遗憾的背后其实透露出更多积极的信号。毕竟前来办讲座的不是娱乐圈的哪个明星,也不是“成功学导师”之类的人物,而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能够得到大学生们这样的热情追捧,这本身就散发出令人振奋的正能量。

  大多数人对90后大学生的传统印象,是他们身上更多地体现出一种“自我意识”:标榜个性,特立独行,而对吃苦耐劳、奉献精神,坐得住冷板凳、干一行爱一行等品质,却有些不屑一顾。客观地说,不能断言他们这样就一定错了,但更应该看到,一些老一辈学者、科学家、劳动者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宝贵品质,确实是当代年轻人所欠缺的。

  袁隆平为研究杂交水稻,先是当农民,再当科学家,几十年里在田间劳作,直到年逾古稀,仍坚持每日两次下田,为科学事业耗尽了毕生的汗水和心血。当我们为他今天所取得的成果所折服时,更应该看到他依靠的是什么?没有高尚的理想、信念,没有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没有对自己所从事专业和领域的全身心投入,他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

  当代大学生若是能够以袁隆平等老一辈学者和科学家为偶像,多领会一下他们的治学精神,多学习一下他们的职业操守,多感悟一下他们的处世原则,对自己的成长成才必然大有裨益。

  青年人追星,就应当追袁隆平这样的科技之星、英模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