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最美”更有力量
2013-10-26 07:41: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陆志坚] [责编:彭彭] 字体:【

  让“最美”更有力量

  陆志坚

  日前,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对一批拟提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现任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拟任市残联党组成员、推荐为市残联副理事长人选。(10月24日新华网)

  说起“最美女教师”,公众都不会忘记那震撼人心的凄美一幕——2012年5月8日晚,一辆失控的客车冲向正准备过马路的学生,在这危急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推开学生,最终学生们安然无恙,张丽莉却遭客车碾轧导致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那情急之下的壮举,是本能,更是一种责任、爱心、无私和崇高,张丽莉无愧于我们心中的“最美”。

  然而,对于眼下当地组织部门这样的人事安排,许多网友却表达了不同意见。有网友认为,当地不能因好人名声以官位相送,对张丽莉能不能胜任这个实职岗位存疑。

  不能再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这是张丽莉往后的漫长人生必须面对的切身之痛。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英雄而言,任何褒奖都换不来健康的身体,但社会的关心、政府的关爱,却能安慰英雄的心。因此,作为当地政府,有责任让“最美女教师”尊严地生活,不至于陷入“流血又流泪”的尴尬境地,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让其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最美女教师”的提拔,其看点不是解决了某种行政级别,享受了某种政治待遇,而是对其大爱精神的肯定、回报和馈赠,体现了社会的关心和关怀。

  社会需要倡导道德勇气和道德践行,更呼唤道德生态的涵养。让公众看到英雄的余生幸福,并且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会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最美”行列。这比单纯地赞美他们的英勇事迹,更有利于社会正能量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