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小超市验出大诚信
2013-10-25 08:3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小超市验出大诚信

  欧阳金雨

  浏阳市高坪镇冷水塘完小在校园内开设了无人售货超市,学生买东西自己投币自己找零。开业6年,超市一直生意红火,更重要的是,它成了培养孩子们诚实守信品行的一面镜子。(10月23日《长沙晚报》)

  6年来,冷水塘完小的这个“诚信超市”基本上无人“顺手牵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有人提出质疑,这样的“诚信超市”,只能在特殊的小环境下才能存在,离开了学校这个环境,十有八九行不通。

  这也许是一句实话。孩子们思想比较单纯,成人的世界则要复杂得多。

  当今社会,经济在急剧增长、城市在不断扩张,然而,曾经倚仗熟人社会道德压力来规范行为的文化传统却正遭受严峻挑战。现实中,我们时常对陌生人留个心眼儿,对各种商品、各种服务疑虑重重;一些人潜意识中的得理不让人,更让生活中的争执和吵闹随处可见、一触即发。正是在社会互信逐渐缺失的大背景下,浏阳这群小学生的诚实守信,便显得格外珍贵。

  西方学者福山在《信任》一书中说:“一个国家的福利及其他参与竞争的能力取决于一个普遍的文化特性,即社会本身的信任程度。”

  恪守诚信,勇于担当,这是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每一个公民都必须面对的考题。只有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做好人,讲诚信,社会才会和谐,“诚信超市”才不再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