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红色旅游节 相约韶山行
2013-10-24 07:53: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彭彭]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节庆篇③

  红色旅游节

  相约韶山行

  文/本报记者 柏润

  

韶山毛泽东广场红旗招展。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李定胜 摄

  

青少年在韶山探寻毛泽东成长故事。

  

青年毛泽东登过的昭山。

  

韶峰日出。

  

毛泽东求学的东山书院。

  

韶山毛泽东同志遗物馆。

  

火车向着韶山跑。

  

韶山毛泽东诗词碑林。

  1893年,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诞生,成长为新中国的领袖,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梦。2013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神州大地美丽绽放,成了你的梦,我的梦。

  2013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梦绕东方红,这是穿越时代的记忆,哪怕沧海桑田,化不开,冲不淡。思念韶山冲,这是跨域万里的情感,无论五湖四海,剪不断,挡不住。

  10月29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旅游局主办的2013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在韶山毛泽东广场盛大启幕。一趟趟火车专列、一架架包机、一队队自驾车,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湖南韶山。

  美丽中国梦,相约韶山行。让我们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赴一场圆梦之旅!

  红色记忆

  “火车向着韶山跑”

  “毛主席呀毛主席,您的教导永记牢,火车向着韶山跑,越近韶山歌越响……”40年前的这首歌《火车向着韶山跑》,仍回荡在耳畔,仿佛是记忆深处传来的呼唤,说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对韶山的神往。

  上世纪70年代初,长沙的青年人,都是骑单车花上大半天时间去韶山“瞻仰”。后来,为满足全国各地络绎不绝来韶山参观的群众,修通了从长沙直达韶山的铁路。火车通了,从长沙到韶山,个把钟头就到了。

  “火车向着韶山跑”是今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在3月份就已启动,30辆红色旅游专列满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韶山,把韶山的美丽容颜带到世人眼前。

  如今到韶山更便捷了,从长沙到韶山走高速只需45分钟。韶山高速、长韶娄高速、沪昆高铁站以及规划中的长株潭外环高速,形成合理的对外交通连接。正在进行的核心景区外环公路、农村公路通组通户工程将更加方便游客进出韶山。

  回首再看曾经落寞贫穷的韶山冲,通过一代代韶山人辛勤汗水的浇灌,如今已焕然一新,处处鲜花盛开,田园牧歌。

  去韶山看看,看看毛主席的家乡变得咋样了?一场由韶山发起,联合全国旅行社协会成员单位、全国老年旅游联盟等多家单位共同发展的大型红色主题游活动在全国展开。除了火车专列还开通了旅游专机。奥凯航空启动两架喷上“锦绣潇湘 快乐湖南号”、“锦绣潇湘 幸福韶山号”字样的飞机,将从湖南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播“锦绣潇湘、快乐湖南”的湖南旅游新形象,传播新韶山的新魅力。

  红色情谊

  “三百”企业共建韶山

  2013年10月1日,清晨,湘潭韶山,毛泽东广场。青松翠柏前,毛泽东铜像沐浴着朝阳,迎风屹立。

  人们不会忘记,是他,1949年10月1日,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他,为新中国的解放,牺牲了自己的六位亲人。今天,我们要把韶山建设得更美好,更幸福。

  今天,全国百家知名旅游企业、百家知名商会负责人、百位青年企业家群策群力,延续他奋勇不息的精神,共建美丽韶山。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来自大江南北,怀着对毛主席的情感、怀着对韶山的情意,带着项目和资金而来。美丽蓝图,跃然于纸。他们将依托韶山的旅游资源,发展韶山旅游产业以及高端的文化旅游产业。在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将有10个大型项目签约:深圳市中金国瑞集团投资玫瑰园项目;九城集团建设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湖南省劳动模范苏泉投资建设村官培训中心;湖南粮食集团投资韶山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汇弘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0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广东真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长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万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湖南双通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数据结算中心和软件研发中心项目;湖南坤盛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物资、环保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项目;湖南晟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年产300万米双金属带锯项目;湘潭华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高精制管设备及特种模具制品研发、制造项目。

  红色之旅

  激情重走伟人路

  在2013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的前一天,将有来自全国20个城市全国自驾车协会、自驾车旅游协会的队员,怀着同一份梦想,向着同一个方向,汇聚韶山。

  他们将从北京出发,途径河北、河南、湖北,抵达韶山,当韶山的“红与绿”映入眼帘,他们定会惊叹起来:韶山越来越美了!你看,毛泽东纪念馆旁,新建的毛泽东遗物馆古色古香;新修的核心景区北绕行公路宽敞整洁,从毛泽东故居到滴水洞绿意盎然;在故居旁与滴水洞前,有漂亮的生态停车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故居、毛泽东广场、纪念园、滴水洞、韶峰、东山书院、昭山、岳麓山、橘子洲、湖南第一师范……一路上,每一处,都有毛泽东和这片土地的故事。从毛泽东诞生的江南一担柴式的故居,到收藏着毛主席生前6536件物品的遗物馆,再到毛泽东第一次走出韶山冲,第一次接受新式教育的东山书院,再到他曾独立寒秋,写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豪迈诗句的的橘子洲……从韶山到湘乡至湘潭再到长沙,重走毛泽东的成长之路,你会探寻到当年“石三伢子”成为一代伟人的传奇历程。

  红色信仰

  少年宣誓“红旗下,我成长”

  千朵彩云托起了红旗,高扬信念,庄严美丽;万道霞光晖映着红旗,振奋人心,激荡大地。

  一面旗帜,传承的是红色精神,一面旗帜,承载着殷切的期望。

  本届红色旅游节以毛主席诗词诵读大赛、重走主席成长之路、励志拓展训练营等形式,在全省大中专学校开展“红旗下,我成长”大型励志活动。招募青少年学子,宣传推广湖南的红色旅游,激励青少年成长。在活动启动仪式上,200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将仰望着红旗,在毛泽东广场上庄严宣誓,高呼理想,展望未来。

  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在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今天,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

  在韶山,红是主旋律、主色调。每当一次次吟诵起那些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唱响红色歌曲,或奔放,或豪迈,或荡气回肠,或悲壮,一字一句回响在耳旁,在心间,在脑海。这是红的真谛,是文化与精神的交织。

  在这里,绣红旗、唱红歌、诵诗词、看红片、购红品;在这里,毛主席诗词人人张口就来,伟人生平故事人人如数家珍;在这里,青砖黛瓦间、楼廊阁板间,主席诗词或伟人生平介绍耐人寻味……

  当第一缕秋风吹拂过大地,在那一片青山悠悠、苍松翠叶中,韶山的稻子黄了,韶山的桂花香了。

  情系韶山,心仰伟人。多少人流连忘返,多少人几度重来!

  【链 接】

  2012年湖南红色旅游成绩单

  全省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旅游者5053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280.16 亿元,与2011年同比分别增长25%和23%。

  提质升级了胡耀邦故里、杨开慧故居、秋瑾故居、茶陵工农兵政府纪念馆、罗荣桓元帅故居、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林伯渠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点)。

  湘乡东山书院旅游区、桑植贺龙纪念馆两家红色旅游景区(点)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韶山市继2011年度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进一步围绕旅游目的地服务体系打造,启动了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了华润希望小学,一批新的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有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成一个集教育和休闲、会展为一体,功能较完善的旅游服务型城市。

  2013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目标

  力争全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000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350亿元人民币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重点打造红太阳之旅、红色风暴之旅、重上井冈山之旅、探访长征足迹游、缅怀巾帼英烈之旅等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创建优秀红色旅游目的地。积极支持浏阳胡耀邦同志故居、郴州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益阳三湘巨变第一村等申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工作。在已有韶山旅游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两个5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力争把宁乡刘少奇故里打造成5A级景区,同时争创4A级旅游景区2个以上。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湘潭市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