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农合平台开通 农民跨省即时报销仍需时日
2013-10-22 09:1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荆彩] 字体:【

  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已与湖南等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

  参合农民跨省即时报销仍需时日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 段涵敏)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开通试运行,并与湖南、湖北等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今天,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已实现省内异地即时结报,与国家信息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但由于各省新农合情况不相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报销仍需时日才能完全实现。

  省卫生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算中心主任李京江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结算基金和成立省级新农合结算中心,2012年11月30日,23家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动新农合省级即时结报,参合患者只需交纳一定金额(自付部分)的住院预交金即可住院,出院时,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后即可出院,不再需要“垫资”和返回居住地报销。

  目前,省级即时结报制度框架和长效运行机制已基本建立,截至10月21日累计办理即时结报12.2万人次,累计住院补偿资金7.579亿元,9月份即时结报率达72.34%。李京江称,这项政策不仅方便参合农民报销费用并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还有利于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假收据、假医疗文书骗取新农合基金行为的发生。“由于各省新农合补偿政策、起付线、药品目录、报销比例之间有差异,新农合基金管理、即时结报工作进程也不同,要完全实现跨省即时报销,仍需要各省之间进一步交流沟通。”李京江表示,这些都需要国家层面制定详细的政策。

  李京江提醒,目前有部分参合农民因为忘带相关证件未能在省级医院实现即时结报,参合农民到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在办理入院登记时应主动向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出示患者本人的合作医疗证(卡)、身份证(或户口簿和监护人身份证)和市、县级医院转诊证明材料等,属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治病种的还需提供县级经办机构的审批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