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专家谢孔日:100多万条数据1个月轻松"搞定"
2013-10-22 07:2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廖湖波 兰志荣] [责编:荆彩] 字体:【

  100多万条数据在1个月内完成汇总,还可自动纠错。湖南省审计厅技术人员谢孔日,为政府性债务审计开发的软件,得到国家审计署的认可,近日在全国推广应用——

  计算机专家谢孔日,让繁杂审计轻便起来

  本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廖湖波 兰志荣

  100多万条数据1个月轻松“搞定”

  100多万条数据要在1个月内“搞定”?2011年夏天,湖南债务审计进入关键时刻,审计人员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

  摸清债务总体情况,确保汇总数据真实可靠,才能为分析问题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但全省数据量多达100万条以上,需要汇总的表格有10多张;各个市县情况又不完全相同,仅靠现有的计算机软件不能解决问题,用人工方法汇总数据、纠弊查错,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怎么办?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谢孔日。

  谢孔日急大家之所急。每天一大早,他冒着酷暑,前往各个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收集完情况后,经过一周通宵达旦钻研,开发出一款功能强大、方便适用的汇总数据软件——《表格汇总程序(债务审计专版)》,集检查验证、智能数据采集、自动撰写报告等多功能于一体。

  运用这款软件,全省债务审计顺利完成数据汇总,并自动分析生成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全省债务数据的准确与完整。

  今年8月,这款软件得到审计署认可,并在全国推广,为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在湖南省审计厅,谢孔日是个大忙人。常常是这边审计组的问题还没处理完,又接到另一个审计组的求援电话。“每年有1/3以上的时间呆在一线。”谢孔日说。

  在金融审计中,谢孔日开发的信贷审计程序能迅速锁定疑点,只要导入数据,电脑仅需10多分钟自动运算,就能快速生成20多个疑点表。

  他开发的个人所得税计算程序,速度快、查找问题准。通过该软件,2010年湖南省审计厅查出全省被审计单位少交个人所得税1680多万元。

  2012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全国社保资金审计。这是我国审计史上规模最大、被审单位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审计。谢孔日不仅提前介入,改进软件功能,减轻数据采集难度,而且为解决不断遇到的新问题,加班加点对软件进行21次升级。期间由于劳累过度,其体重锐减20多斤,并一度晕倒在电脑桌前。90多天的日夜奋战,他逐个攻克技术难关。湖南社保资金审计走在全国前列,谢孔日立下了汗马功劳。

  门外汉成审计领域计算机专家

  别看现在的谢孔日把计算机“玩”得这么得心应手,17年前,他是个彻底的计算机门外汉。

  1996年,还在资兴市林业局工作的谢孔日与计算机结缘。

  那年夏天,林业局来了两名湖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他们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财务管理。一项单位目标奖评定工作,以往需要花几天时间,经其用计算机编程,半小时就完成了任务。“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从此,谢孔日就被这个叫做“电脑”的家伙给吸引住了,下定决心自学计算机知识。

  零基础的他,白天工作,晚上回到住处啃书本。大热天,一坐就是一整天,全神贯注于计算机学习,竟不觉得酷热难耐。经过多次练习,反复操作,他终于摸着门道,慢慢熟能生巧,应用自如。那时单位应用的还是DOS操作系统下的财务系统,很不方便,谢孔日独立开发了一个在WINDOS操作系统下的财务系统,并以家乡东江湖的名字命名为“东江会计系统”,初试牛刀,效果很好。

  2004年,调入资兴市审计局工作后,谢孔日有了新的目标: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审计。

  白天,他一次又一次地对那些繁复而枯燥的数据进行分析。夜晚,就像放电影一样,他一遍又一遍在脑海里揣摩各种数据,编写出一条条SQL(结构化查询语言)语句。有时半夜有了灵感,又连忙打开电脑进行数据分析。经过夜以继日的反复测试,他将计算机审计方法钻研打磨得更加实用,更加通俗易懂。2005年,他编写的“资兴市中医院药品违规加价AO应用实例”,成为湖南省审计系统首个在审计署获奖的AO应用实例。

  2007年,谢孔日作为计算机专业人才,调入湖南省审计厅工作。在这里,他找到了更加广阔的施展拳脚的舞台。

  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亿元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深入运用,谢孔日越来越忙。在审计战线奋斗的10年中,谢孔日开发了30多项软件,包括关联审计程序、个人所得税程序、审计文本处理程序、信贷审计程序等。这些软件被广泛运用于金融、财政、税务、水利、企业等各项审计中,据统计,已为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亿元。

  为让开发的软件更容易上手,谢孔日总是一遍又一遍揣摩程序的每个细节,哪里不妥就重新换一种语句,哪里不优就寻找一种更好的方法。如针对审计人员难以很快掌握SQL的问题,谢孔日自主研究出一种“按钮式”语言,即将SQL语言通过变量化处理,提升为通用的SQL语言,并用审计脚本语言制作成一个个按钮,使审计分析变得简单又直观。据统计,谢孔日共开发了财务账套处理、财务数据自动审计、业务数据交互审计等177个审计方法,极大地降低了计算机审计应用“门槛”。

  谢孔日不仅自己多年如一日地琢磨、研究,还通过“传帮带”培养了1500多名计算机审计骨干。这些“徒弟”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掌握了信息技术这把“金钥匙”,是现代审计亟须的复合型人才。他们遍布湖南各地,活跃在一个又一个重大审计项目现场,利用信息化先进技术,守护着国家财产,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谢孔日赢得不少荣誉——他曾被省政府授予一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三等功和全国社保资金审计二等功,被审计署评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