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县首次挺进十强 列全国百强县第八位
2013-10-22 07:24: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王海燕 张先坤] [责编:荆彩] 字体:【

  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公布

  长沙县首次挺进十强列第八位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海燕 张先坤)今天下午,2013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在北京公布,长沙县首次挺进全国十强,列第8位,较上届跃升5位,连续6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中小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体系由科学发展指数、节约指数、投资潜力指数、区域带动力指数4部分构成。近年来,长沙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先行、城乡互哺、分类发展、绿色转型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得到有关专家学者高度肯定。

  “县域经济就是项目经济。”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表示,长沙县保持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就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之都”和“中国汽车产业第六大板块”,在扶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快推进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等汽车及零部件骨干企业建成达产,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继工程机械后又一千亿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以蓝思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构建多点支撑的工业经济格局。

  长沙县还采取措施,不断壮大园区经济。目前,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星沙、黄花、金井等8个产业基地快速发展,形成了分工完备、科技含量高、生产要素高度聚集的园区建设体系。全县园区内聚集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其中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21家。全县按照“南工北农”布局,用1%的土地产出了90%的社会财富,99%的土地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该县还实施了教育、环保、文化医疗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去年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85%。

  据悉,长沙县力争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50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迈上4.5万元和3万元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