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请还湘江“一江清水”
2013-10-21 07:09: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荆彩] 字体:【

  保母亲河一江清水

  湘江保护与治理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环境问题,还湘江一江清水,这是一项坚持科学发展的工程,一项深得民心的工程。10月初,本报派出记者深入湘江流域沿线采访,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推进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保母亲河一江清水”系列报道,反映各级各部门落实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敬请关注。

 

  湘江望城段,蓝天碧水。(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本报记者 贺佳

  9月22日,我省确定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确保全流域群众饮水安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

  一条河流的保护治理上升到如此高度,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和广泛热议。近一个月来,关于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思考和行动,在湘江流域各个层面展开。

  湘江保护与治理

  进入最难的攻坚期

  湘江,是三湘儿女的生命之源。

  从上世纪70年代起至今,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不懈进行湘江保护与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湘江的保护与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指出,保护和治理湘江,是关系湖南人民幸福生活与永续发展的大事、好事。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说,保护和治理湘江,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下去,一届政府一届政府地干下去,不达目标,决不罢休。9月22日召开的湘江流域保护和整治委员会会议上,我省将湘江保护与治理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湘江流域的保护与治理,为何上升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湘江保护治理关系全省乃至全国环境保护的大局。因为湘江的重金属排放量,占全省的70%,占全国的18.7%。2011年3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这是全国唯一省内河流治理获得国家支持,必须在十二五见治理成效。

  湘江保护治理关系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两型建设大局。刘尧臣分析说:“湘江流域面积涵盖全省行政区域面积的40%,承载着全省60%左右的人口、75%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湘江流域不治理好重金属污染,优化产业结构,截断伸向湘江的排污口,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将是一句空话。”

  湘江保护与治理进入最难的攻坚期,只有举全省之力才能攻克坚难。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说,2008年,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一江同治,实施湘江流域八市联动治理污染,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牵头启动“千里碧江行动”,2011年在全国率先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遏制了湘江水质恶化的趋势。但治理重点地区和项目实施难度大、产业转型升级难、治理资金短缺、治理手段和技术匮乏等问题日益凸显,稍有懈怠,过去的艰辛努力便可能付之东流!

  两岸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湘江水污染情况复杂,用水安全形势严峻。家住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浏阳河边居民金小兰说出了沿江群众的心里话:“浏阳河离湘江干流很近,我经常看见河上游长沙经开区和许多小作坊污水直排,政府要尽快治理。希望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让我们每天能喝上干净水。”

  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落到实处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实行“治”与“调”并举。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主抓巩固提高,围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进一步实施综合措施,使湘江干流、全流域稳定在三类以上水质,大部分饮用水源断面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如何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从省直有关部门到湘江沿线市县,从企业到湘江一线志愿者,都在热烈讨论、深入思考,参与到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中。

  近半个月来,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和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的案头上,堆满了各类参考资料。编制完善《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为他们夜以继日、忙碌奔波的最重要工作。

  詹晓安说,对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要实施最严格保护,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和水源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要马上取缔。建议每个县建立应急水源,确保干旱枯水季节群众喝上干净水。

  湘江水环境问题,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如何在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把岸上的污染源头堵住,是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之成败关键。

  “堵住生活污水,我们责无旁贷。”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说,全省县城以上中心城镇,都建好了污水处理厂,现在的难题是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我们正在摸底调研。预计到2015年底,全省要增加6000公里以上的污水收集管网,使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10月初,我还带队到浙江考察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要分步截断流向湘江小支流的农村生活污水。

  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在思考创新思路筹集资金。他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要啃下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几块“硬骨头”,都需要大量资金。列入国家计划,争取中央支持可解决部分资金难题,如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已列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整体改造试点。发行债券也是途径之一,如衡阳、湘潭、郴州三市就成功发行近50亿债券。

  企业资本看好湘江重金属治理,希望用市场方式参与。永清环保研发的重金属土壤修复技术进入中试阶段,董事长刘正军说,我们要用低成本技术为湘江治理做贡献。10月15日,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牵手意大利LOCCIONI公司,加强在污染土壤修复、污染物监测和防治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希望在湘江保护与治理中获得订单。

  湘江治理进入攻坚期,政府需要建立全社会协同参与的管理机制。湖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杨春平建议,既要政府严格管控,如制定建筑工程一样的终生问责制,对污染治理实时监控的制度等,同时也要广泛发动公众参与,引导每个人从日常生活行为上为保护湘江尽责。

  绿色潇湘环保组织负责人唐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正与省环保厅沟通,探讨如何将绿色潇湘守望湘江项目的90多名保护湘江志愿者与省政府招募保护湘江志愿者活动有机对接。唐贺建议,各级环保局或水利局要尽快建立官方微博,志愿者一线监测到的问题就能立即上传公开,加快问题解决。

  保护湘江母亲河人人有责。我们要打赢湘江保护与治理这场攻坚战,让一江清水北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