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心脏性猝死平均每分钟1人 专家进社区教急救
2013-10-21 06:3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伍西明 罗闻] [责编:荆彩] 字体:【

  每分钟就有1人遭遇心脏性猝死

  湘雅专家进社区普及急救技能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每1分钟时间,我国就有1人遭遇心脏性猝死。19日,55名湘雅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中心指导老师走进长沙县湘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培训基层医护人员、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心脏急救技能,提高心血管患者猝死的院前急救成功率并降低伤残率。

  研究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遭遇这种不幸。对于广大冠心病、暴饮暴食、情绪易激动、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吸烟等可能面临猝死的高危人群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湘民教授介绍,心跳停止60秒,患者的瞳孔会变大,呼吸将停止;心跳停止4至6分钟,大脑细胞将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而心肺复苏能否成功与时间紧密相关,心跳骤停1分钟内开展心肺复苏的成功率高于90%;6至8分钟的成功率仅20%,且患者此时可能存在脑死亡,一旦超过10分钟才施救,那么患者几乎没有生还可能。

  “通常从呼叫‘120’到获得专业医疗救助需要超过5分钟,由于很多人不懂得施救或担心施救会加重患者损伤,从而错过救治的‘黄金时间’。”李湘民介绍,今年,我省首家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在湘雅医院成立,借助AHA专业平台、模拟培训设备,以及通过AHA认证的优秀培训师资队伍和先进情景模拟培训教学方法,将承担起区域性社区居民心血管病急救技能培训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