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环保志愿者暗访采砂毁林被打 手机电脑被抢
2013-10-21 06:2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彭 黄晓辉] [责编:荆彩] 字体:【

  【96258记者在你身边】环保志愿者暗访采砂毁林被打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 彭彭 黄晓辉)10月19日上午,来自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刘曙、杨坚、姜翼、宁跃日和葛应文一行五人,来到湘乡市壶天镇合东村某无证照经营的砂厂,暗访当地采砂毁林情况。被砂厂老板旷金阳及工人等十几人围困,刘曙等三名志愿者被打受伤,手机和电脑被抢。今日凌晨2时许,壶天镇派出所依法治安拘留旷金阳并罚款。今日下午,湘乡市公安局表示,旷金阳已向被打的环保志愿者赔礼道歉,将会足额赔偿损失和医药费用等。

  10月19日上午10时43分,“宁乡环保志愿者陪同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查看宁乡青山桥采砂毁林情况,四人被不明人员围困,手机,手提被抢。”网友@湘潭矛戈发布求助微博并@湖南日报,本报记者接报后立即与@“湘潭矛戈”联系,并通过他与被围困的志愿者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了事件经过。

  19日上午9时20分,刘曙等5人到达湘乡市壶天镇合东村某砂厂,调查当地采砂毁林情况。进入砂厂后,刘曙用手机和电脑拍摄了十几张洗砂机正在洗砂的照片。目睹了这一幕的砂厂老板旷金阳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出现,要求刘曙删除照片。为了己方安全着想,刘曙当着旷的面删除了照片。可旷金阳进一步要求刘曙交出手机和电脑,声称:“删了可以,手机电脑要留下,等我找个懂电脑的查看后再还给你。”刘曙拒绝交出手机和电脑后,旷金阳带领十几名砂厂工作人员上前抢夺,据志愿者杨坚回忆,其中一人还放言:“就是要打到你们爬着回去!”在手机和电脑被抢夺的过程中,刘曙被旷金阳及两名砂厂工作人员拖拽下车,右手手腕受伤,宁跃日被扇耳光,杨坚也受伤。

  双方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涉后,11时40分左右,旷金阳终于同意放人,五名志愿者得以离开砂厂。刘曙等三名受伤志愿者回到宁乡县龙田镇卫生院接受治疗,其中刘曙被诊断为右手手腕脱臼。姜翼和葛应文则来到壶天镇派出所报案。

  壶天镇派出所所长张黔良1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砂厂“是无证照经营”,在双方拉扯过程中造成了志愿者轻微伤,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将依法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如查实打人者为寻衅滋事,将会依法拘留打人者。19日23时,刘曙等5名志愿者来到壶天镇派出所指认打人者。今日凌晨2时许,旷金阳被壶天镇派出所依法治安拘留。张黔良告诉记者,旷金阳今年49岁,为壶天镇合东村第十二组村民,是该砂厂的主要持有人之一。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壶天镇党委书记胡建时,胡建时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表示,由于该砂厂取砂位置在宁乡县青山桥镇,并和当地户主签订了相关协议,壶天镇已通报当地,准备联合执法,进行取缔。记者通过被打志愿者和壶天镇派出所所长张黔良了解到,该砂厂地域广阔,占地约有200亩,恰好位于湘乡市与宁乡县交界之处,一部分位于湘乡市壶天镇,一部分位于宁乡县青山桥镇。

  今日晚上,记者收到壶天镇党委书记胡建时发来的第三条短信,表示已勒令该砂厂拆除壶天镇范围的设施及作业平台,正在进行场地初步地貌恢复,还正向宁乡国土管理部门通报青山桥上流村辖区所堆积沙土及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