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秋意渐浓,当心肠胃感冒、过敏性鼻炎来找茬
2013-10-21 05:54: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高琳] [责编:荆彩] 字体:【

  秋意渐浓,当心秋寒惹病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高琳

  随着冷空气的“造访”,秋意渐浓,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一些疾病又找上门来。记者今天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秋季秋燥、消化道、皮肤疾病、过敏疾病等常见病多发,随着气候逐渐变冷,心脑血管、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也会进入高发期。

  秋燥易误诊为感冒、咽喉炎等

  入秋后,口唇干裂、口渴咽痛等症状让很多人感到不适,甚至以为是患上了感冒、咽喉炎,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黄建乐表示,这其实是秋燥。由于感受燥邪的时间不同,秋燥有温燥、凉燥和内燥之分。

  “温燥与凉燥统为外燥,均由感受外界燥邪而发病,都有口鼻干燥、干咳少痰、大便干结等表现,很容易混淆。”黄建乐介绍,初秋尚有夏季火热之余气,故多为温燥,以发热为主,微恶风寒,口渴。深秋接近冬之寒气,则多见凉燥,恶寒为主发热或无热,口不甚渴。而内燥症状为干咳少痰,或痰粘难咳,或痰中带血,口鼻干燥、口渴咽干、大便干结、皮肤皲裂、形体消瘦等。

  黄建乐提醒,秋燥症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如因有痰中带血症状而被误诊为肺结核;因有咽喉疼痛、声音嘶哑症状而被误诊为喉肿物;因伴有其他疾病而被误诊为相应疾病加重等。

  医生建议,预防秋燥首先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精神上不能过度紧张。其次,饮食上要以防燥护阴,养胃,润肺为主,多喝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多吃梨、芝麻、蜂蜜、银耳、百合、莲藕、山药、花生等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津液;少吃辛辣,煎炸性食物;亦可用菊花、西洋参、麦冬、枸杞等泡水喝。

  胃肠型感冒,先拉肚子后发烧

  入秋后不仅早晚温差大,而且天气变化剧烈,昨天仿佛还在过炎炎夏日,今早的凉风就仿佛将我们带入了冬季,这种情形下,不少人容易患上“胃肠型感冒”,它的特点是“先拉肚子后发烧”,由于症状貌似胃肠病,所以被误诊的病人不少。

  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红忠介绍,当人体着凉、淋雨、过度劳累时,身体抵抗力降低,原存在于上呼吸道的病毒或者是从外面空气中吸入的病毒,就可以迅速繁殖并释放毒素,引起咽喉局部发炎,出现全身症状而发病。一般感冒的典型症状是:流涕、鼻塞、打喷嚏、咽痛、咽部发干、声音嘶哑、咳嗽等,而有些病人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反应,一般感冒的典型症状不明显或根本就不出现,此种病通常称为“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和胃肠炎不一样。”杨红忠说,急性肠胃炎病人一般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但一般没有发热症状。而许多人在胃肠性感冒发病的起初,往往把它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这时如果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

  怎样辨别胃肠型感冒和胃肠炎呢?杨红忠解释,胃肠型感冒由病毒引起,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冷空气对肠胃刺激,再加上生活习惯不正常,不良饮食等。它的发病症状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乏力,严重时会出现肌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

  预防过敏性鼻炎来找“茬”

  每到季节变化时,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打喷嚏、流鼻涕、眼泪汪汪的,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相比成年人,孩子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比较多,据统计,长沙市中小学生的患病率约为25%。

  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芳介绍,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又叫‘花粉症’,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季节更替时发病。秋季好发的季节性鼻炎发病很突然,患者会表现为打喷嚏,通常一打就是三四个,有的孩子甚至会连续打十几个喷嚏,而且还会流清鼻涕、鼻子发痒,有的还会嗅觉减退。

  “过敏性鼻炎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且可能诱发支气管哮喘,所以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周芳表示,要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首先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温差较大时要注意添衣服,加强保暖;房间内要保持空气新鲜。如果过敏性鼻炎被诱发,可选择抗组胺药或鼻喷激素来缓解症状。

  医生指出,有些人容易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感冒,感冒一般是受凉(或受热)后,出现症状,且伴有发热、咽痛、咳嗽、咳痰等,而过敏性鼻炎则单纯表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发痒等,因此为了认清疾病、合理用药,应在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及时就诊。

  未雨绸缪,远离“中风”意外

  天凉好个秋。但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讲,可要特别留神。“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就像埋下了一颗‘炸弹’,不少老人因防备不及而发生脑卒中等疾病。”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胡珏表示,秋、冬季节是中风的高发季节,该科室9月份约有1200名脑血管病患者就诊。

  胡珏解释,秋季的寒暖常反复,使人防不胜防,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缺血。

  秋季气候干燥,也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许多呼吸系统的感染和过敏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如病毒性心肌炎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肺原性心脏病是由长期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气管炎、过敏性哮喘、肺气肿等)导致。

  医生提醒,有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晒晒太阳,天冷时减少户外活动。特别要注意定期体检,及时看医生,合理使用预防卒中的药物、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