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只有真诚才能感动人
2013-10-19 08:49: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欧阳金雨

  这几天,不少职场人士都在谈论湖南卫视的明星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很少看电视的我周五晚上在家也等着看。上网一搜视频,这个节目更是占据了各大视频网站的“话题高地”。

  一档综艺节目,何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为了争夺收视,《爸爸去哪儿》起用了林志颖、田亮、郭涛、王岳伦等5位明星爸爸抢镜,5个3至6岁的娃娃萌翻观众。更为难得的是,这期节目令这些明星脱下了平时耀眼的光环,记录下作为一名普通“父亲”的真实体验,孩子们也是有一说一、本真表达。看这档充满亲情的节目,有人想起了小时候“爸爸的味道”,有人体会到父母的艰辛、成长的不易。

  在当前电视节目被要求“限唱”和“禁奢”的大背景下,湖南卫视携明星亲子节目出征,不仅目标观众群鲜明,节目研发和制作成本也较低,更重要的是,回归了真实和温情,颇为“接地气”。

  这让人忆及去年一部很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当时,这部商业纪录片,通过展示各地美食的制作过程,引得无数观众深夜守候、垂涎不止。片中画面所及“味蕾中的故乡”,更让许多人留下感动的泪水。有网友用“两真”来总结它“大火”的原因: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

  确实如此,真诚是艺术的第一要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真诚地展示父子间的差异矛盾,积极地探索家庭教育的合理走向,恐怕是《爸爸去哪儿》走红的第一“秘诀”。

  当然,网友“零差评”之下也有隐忧。一些业内人士坦言,这档亲子类节目脱胎于韩国原版模式,本土创新元素较少,恐怕难以运作长久,形成经典。

  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转型的挑战、创新的压力,考验着每一个文化从业者。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一炮走红值得赞赏,然而,下一步,如何更多从本土文化和环境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也是值得创作者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