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群众的意见真正管用
2013-10-18 07:11: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让群众的意见真正管用

  袁浩

  日前,吉首市出台建立群众意见督办工作制度。按此规定,当地群众对于需要政府全程督办的事项可申请挂号登记,完成挂号登记的事项自动进入过程监控、适时督办、办结销号的网络管理系统。“很多群众意见,不是不知道,而是不管用。”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说:“我们这套办法,就是要让群众意见、群众监督和群众评价管用。”(10月17日《人民日报》)

  现实当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无论是在坊间还是在网上,总有一些有关政府政策的话题,老百姓说得头头是道,“草根”意见和建议不少;可一旦政府部门郑重其事地征求群众意见,这些群众意见却又集体“失语”。遭遇这样的“尴尬”,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最大的原因恐怕是一些群众认为政府征求意见是在“走过场”,意见提了也是白提。

  其实,群众“没意见”恰恰反映出政府在某些方面还有不足。一些单位的领导和机关干部总认为群众难以提出真知灼见,因而把群众的建议当成“耳边风”,不愿意下功夫分析论证其可行性;有些干部对群众意见“听”得多、“取”得少,或者只“听”而不“取”;更有甚者反感群众的建议,认为是有意“挑刺”,故意“找茬”,不予理睬。凡此种种,不仅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而且会让他们产生“说了白说、提了白提”的想法,导致归属感和认同感丧失。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听好用好群众意见,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有群众观念、是否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吉首市实行群众意见“挂号”制度,让群众对于需要政府全程督办的事项可申请挂号进入,受理单位必须对办理群众意见情况予以回应和承诺,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对群众意见能不能、敢不敢、善不善于“取而治之”,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与责任担当。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对那些具有创新性、可行性的建议,要及时采纳,付诸行动;对一时不能采纳的要做耐心的解释,未被采用的要说明原因,让群众的意见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