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诚信抵万金
2013-10-16 11:0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卫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则凭诚信赢得顾客信任的故事——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80后海归”小崔,在长沙开办了一家汽车维修保养中心。一天,店里来了一位顾客,洽谈中称自己是某上市公司的司机,可以将公司近百台豪车的保养维修业务转移到小崔的店里来,前提是小崔要在发票上做做手脚作为报酬。面对这极具诱惑的“业务”,这位还处于创业阶段的“海归”一口回绝。

  事情至此,故事情节突然峰回路转。原来,这位“司机”其实就是公司的老板,小崔靠诚信经营,赢得了对方的信任。

  与以往那些老掉牙的故事相比,这则故事就其情节而言并无新奇之处,故事的结局也是人们希望看到的。这则坚守诚信所传递的正能量,一如既往地给人以温暖。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在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诚信一直是我们民族坚守的美德。无论是传统文化强调的“仁、义、礼、智、信”,还是新的历史时期“明礼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一环,诚实守信历来被视为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石。

  作为当前不可小视的社会问题,有人将诚信流失归根为竞争的结果。其实,竞争与诚信是兼容的关系。一个成熟的市场,必定是一个诚信的市场;同样,失去诚信的市场,必定是一个充斥坑蒙拐骗行为的失范的市场,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诚实失范的受害者。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显著特征,通过竞争才能盈利;同样,只有诚信才能保证持续盈利。没有诚信和道德的竞争,在微观层面只会是“一锤子买卖”的短期行为,在宏观层面则会导致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崩溃。由此可见,诚信绝不仅仅是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

  古人云:人而无信,行之不远。毋庸讳言,当今社会,缺少的不是竞争意识,而是竞争中的诚信意识和道德意识。在规范、成熟的市场经济中,诚信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一张通行证,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没有诚信,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拥有持续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