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音乐节:山水共鸣 快乐无边
2013-10-10 19:3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王恺凝]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节庆篇 ①

  音乐节  山水共鸣 快乐无边

  本报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王恺凝

  

  哈雷机车轰鸣张家界。

  阿诺 摄

  

  乡村音乐在张家界奇峰间回旋。梁向锋 摄

  

  舞动张家界。 阿诺 摄

  

  长沙橘洲音乐节现场。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张家界老磨湾的快乐之舞。

  韩世祺 摄

  

  长沙橘洲音乐节现场的父子俩。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凤凰边城音乐节打擂台中的“凤台”。

  资料图片

  

  凤凰边城音乐节打擂台中的“凰台”。

  资料图片

  

  美国“鬼脸乐队”来到了张家界。韩世祺 摄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王恺凝

  半个月,三个音乐节。

  奇峰回响,古城沸腾,湘江波涌。

  是乡村还是民谣?是摇滚还是重金属?是爵士还是民歌?不重要。

  是大人还是小孩?是男人还是女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分别。

  是锦绣潇湘滋养了音乐,还是音乐装饰了山水洲城的梦?没人管。

  如此自由痛快,如此激情飞扬,如此酣畅淋漓,就像漂泊的孤魂终于回到了家——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

  奇峰回响五大洲

  时间:2013年8月31日—9月4日

  特色:五大洲21个国家30支乐团与200辆哈雷机车融合的盛宴

  历史:2009年、2011年,乡村音乐周均吸引了五大洲30余支乐团

  高梁红了,玉米熟了,牛在田埂边悠闲吃草,鸭子在池塘痛快戏水。穿过东瓜、南瓜棚和茄子、辣椒地,只见钢琴安放在稻田里,乐队就在哗哗的水车边演出。这真的是一个乡村里的音乐节,但背后千奇百怪的峰林你见过吗?没错,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

  “张家界!张家界!”五大洲21个国家30支乐团(其中国内8支)同时喊出这三个字。“张家界/我们从世界各地奔赴你怀,张家界/这片热土,我们携着音乐来,张家界/我们文化共享,我们灵魂同在”,这是南非鼓族乐队专门为2013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创作的歌曲《群星汇聚张家界》。优美情浓,拨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弦。

  200辆哈雷机车轰鸣350公里而来,铆钉、牛仔、纹身,带着与乡村音乐与生俱来的不解之缘,带着对自由永不妥协永不止步的追求和激情而来。

  乡村之路,带我们回家。

  在张家界,一切都可以融合。美国的当代乡村音乐之父、大胡子的马克利文弹起吉他,中国姑娘傅涵拉起二胡,两人同唱湘西的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情深意长,珠联璧合。比利时的钢琴家尚马龙奏乐,贵州的侗族姑娘合唱,“清泉般闪光”的侗族大歌流淌得更加欢快。阿根廷激情似火的探戈演员与中国的哈雷骑士舞步混搭。文化部官员的大提琴与钢琴合奏《牧歌》,女钢琴家与少年的小号,在长势喜人的稻田边,在张家界的峰林下,奇妙地水乳交融。

  在家里,一切都很随意。无需盛装,不必矜持。看,智利托巴尔乐团唱起《初次见面》,4个姑娘打起赤脚跳舞,云南山人乐队唱起《三十年〉,两人追逐嬉闹。乌兹别克斯坦神河秘语舞蹈团跳的篮子舞,俄罗斯沃占卡艺术团其实就是姑娘小伙在做游戏。让人怀念的2009年张家界乡村音乐周,更是有人游泳,有人烧烤,乐团就在泳池边演奏起舞。

  在这里,随处都是舞台。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天子山、宝峰湖、黄龙洞、老磨湾、天门山……天造地设的舞台,乐团走到哪演到哪,音乐穿云驾雾,弥漫森林的芬芳。而游客随时与音乐相遇,如邂逅美好的爱情。

  在这里,音乐就是娱乐,即兴和互动每时每刻。那个看上去温文尔雅的比利时钢琴家,办过300多场演奏会的尚马龙,弹着弹着钢琴就跑上田埂像金鞭溪的猴子般跳起来。哥伦比亚戴维伦巴拉丁爵士乐团吉他一响,台下的哥伦比亚女子就如安了弹簧般扭开了。美国鬼脸乐队贴着观众的身体演唱,握手、飞吻、做鬼脸,台下尖叫一片。

  快乐从白天到黑夜,狂欢从黄龙洞到溪布街。从印度的婆逻提伽舞蹈到德国声音工厂,从秘鲁的恶魔之舞到朝鲜族的长鼓舞,从澳大利亚通心粉牛仔乐队的《澳大利亚》到裕固族的《裕固欢歌》,从以色列的《女老师之歌》到美国梅斯蒂索乐队的《所以你让我哭泣》……五大洲、30支乐队、44个节目,迥异的异国异族风情,历史、歌词、宗教你都不懂,但他们表达的喜怒哀乐、爱恨忧愁你懂了。

  于是,从8月31日—9月4日,整整5天。在张家界,数十万人品尝了五大洲乡村音乐的盛宴,心彻底地自由了、放松了,放纵了,又回归平静。

  每一朵朴实无华、自然绽放的笑容真实地告诉你——

  张家界,在天堂和乐园之间。

  凤凰边城音乐节 古城沸腾千古梦

  时间:8月23—8月25日

  特色:凤台、凰台分立,摇滚与民歌打擂台

  街上的人轻轻柔柔地说笑,悠闲自在地走着,像那条从容穿过吊脚楼的沱江。但会迎面遇见几个摇滚十足的年轻人,空中飘荡着动人的吉他和吟唱。

  在沈从文美文和黄永玉画里的凤凰,放一盏莲花灯入沱江,看它随水流渐行渐远,伴着文艺青年们明媚或忧伤的唱腔。这片回响着苗家山歌、木叶声的天空,将被摇滚的激情点亮。雨桥边就是凤凰县体育馆,音乐节的举办地。

  晚上六点,天还微微亮,苗家美食区的灶火已烧得通红,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家社饭、苗家油炸螃蟹、油炸鱼,还有长沙的臭豆腐、新疆的烤串。草坪中央是户外宿营帐篷区,两端“凤台”与“凰台”分立,23日至25日18:00-24:00,国内15支乐队将与从湘渝鄂川四省(市)17支本土乐队轮流登场,共同打造民俗与摇滚高度融合、传统与现代和谐传承的中国根源音乐狂欢节。

  咚咚咚!一阵震天的鼓声从凤台响起,灯光璀璨照亮夜空,刚刚还看似零散的人们突然聚成人潮涌向凤台。西北鼓王赵牧阳敲响了大鼓,鼓声时急时缓,心跳也跟着忽快忽慢。鼓声刚停,响亮甜美的苗家女声从凰台飞来,青歌赛金奖获得者、凤凰县苗族姑娘吴娟身着苗族五彩花衣,戴着银饰,在凰台热情回应。

  “摇滚女诗人”李漠与乐队首先在凤台登场,她一袭棕色长裙,短发,玫瑰红的流苏耳环在风中飘动。略带沙哑而感性的嗓音透着冷静与理性,她一出声,躁动的人群便安静了。宋雨喆和大忘杠乐队更把人们带向悠远的过去。他脸颊消瘦,眼神忧伤,声音低沉回旋。一旁的女歌手,白袍,长发,手持摇铃,声如天籁。人群团团簇簇围绕着舞台,随着歌声一起轻轻摇晃,也有人在后方席地盘腿而坐,在忽明忽暗的灯光里沉醉。罗琦、何勇、赵已然、张楚、谢天笑……每一个名字都直击人心。

  凰台也不逊色,苗家的山歌声声清脆,句句明媚,来自湖南通道的非常侗人组合、贵州遵义的神砂仡佬组合……他们的歌曲来自田间地头,来自生活的每一个场景,唱得人心花怒放。第二天,来自桑植的花大姐组合迎来了人们热烈的掌声。《唱支山歌甩过来》、《花大姐》……首首都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桑植民歌。

  突然下起了暴雨,音响受潮,音乐节中断了半个多小时。人群却不散去,撑着雨伞,静静等候。其实,许多人是第一次听说这些歌者。身旁的姑娘惊奇地发现,开嗓就震住全场的赵已然不就是早餐桌上那个夸赞凤凰东西好吃的小老头么?但是音乐就是那样充满魔力,在迷人的小城凤凰里,美丽的沱江边,不论是激昂或者忧伤,都有触动人心的奇妙力量。

  夜里听歌狂欢,白天漫游古城,在凤凰,你像做了一场脱离凡尘的绮丽之梦。

  长沙橘洲音乐节

  湘江波涌high翻天

  时间:9月7日—9月8日

  特色:重金属、摇滚、民谣都来了,卖吃的卖车的啥都有

  历史:2009年至今,每年9月都有,今年是第五届

  湘江、橘子洲、沙滩,与国内外数十支乐队一起,搭起长沙最美的水景舞台。9月7日、8日,在娱乐之都长沙,骤降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乐迷的热情,2天2夜的音乐狂欢让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high翻天。

  15:30起,乐队陆续登场。上面的人唱得很high,下面的人听得很high。等到夜幕降临,人越来越多,不管是穿得很时尚的男孩女孩、上了年纪的大叔,还是拥抱的情侣、结队的朋友,甚至是抱着小孩的母亲,都融入了音乐的氛围,挥手、拍手、跟着人群高喊、随着鼓点律动……帐篷区就正对主舞台,三五好友席地而坐,喝啤酒,聊天,嗑瓜子,听音乐,兴起时舞上一把,惬意得很。有人将外套抛上天空,身后的沙雕,在灯光的照耀下五光十色,再远一点的夜空,是绽放的焰火。

  突然,舞台下写着“伍佰”的荧光牌和旗子挥动起来,观众们自发唱起《突然的自我》,几个身穿校服的小男生使劲挥舞着手臂。倒数声中,伍佰终于背着吉他登场,一时间,现场的尖叫声几乎盖过震耳欲聋的音响声,有人大喊:“为你我排了3个小时队!”

  《白鸽》、《挪威的森林》、《突然的自我》……熟悉的音乐响起,所有人都沸腾了,伍佰唱得更加卖力,扭动着腰肢和臀部,摇滚的无限风骚和妩媚与汗水齐飞。百余盏电脑灯+上百盏染色灯将现场变成一个巨型光影艺术展,巨幅LED屏让无限快乐蔓延湘江两岸。

  两天里,“乐橘洲,耀湘江”橘洲音乐节每天下午三点半便展开音乐狂欢。除伍佰外,台湾传奇迪克牛仔、台湾独立流行女歌手张悬、灵魂唱作人方大同、中国摇滚界的闪亮新星万能青年旅店、二手玫瑰等齐聚橘洲,发出直抵人心的声波,震撼每一位歌迷的耳膜。而《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玫瑰色的你》、《爱爱爱》等经典曲目都引发起万人大合唱,观众从生活中短暂的抽离,和歌手一起尽情释放感情。

  从2009年起,每年9月的橘子洲头,都有两天因音乐节而high翻天。老狼、谢天笑、崔健、范逸臣、汪峰、唐朝乐队、魔岩三杰、周云蓬、苏打绿……他们带着不同的音乐来到橘洲,与数万观众一起,在江风里,约会音乐,激荡跳跃着青春。

  是否你和橘洲一样,期待着明年的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