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旅游节:秋天的狂欢
2013-10-10 19:29: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封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节庆篇 ②

  旅游节:秋天的狂欢

  本报记者 易禹琳 封锐

  

  湘潭县五彩缤纷的油纸伞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旅游节欢乐启幕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怀化会同斗牛舞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人体彩绘潇湘八景

  本报记者 易禹琳 摄

  

  “石门的橘子红了” 萧单丹 摄

  

  市民旅博会上大采购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剪纸 萧单丹 摄

  

  郴州展馆的香道表演

  本报记者 易禹琳 摄

  

  cosplay快乐长沙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天高云淡,秋色连波。

  9月1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又开幕了。

  锦绣潇湘,快乐长沙。

  鼓声从长沙橘洲传来,三湘四水涌起欢乐的浪花——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封锐

  新

  一节一会二合一

  30分钟开了幕

  欢快的歌舞异常精短,三湘美景不断切换,领导致辞简明扼要。仅30分钟,2013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仪式就结束了。同时开幕的还有第四届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

  看客大为稀奇,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已办了十二届,这一次最简朴实在。无招待宴会,无花车巡游,无庞大的观摩团,无高价明星,演员、服务员、工作人员就是旅游业的“明星”:100名旅游行业的岗位标兵、岗位能手、优秀导游。29个展馆配备的翻译官是朝气蓬勃的长沙市一中国际部高二的50名学生。

  你也想不到,“锦绣潇湘”的八景是用人体彩绘绘在妙龄女子的曼妙身躯上,“快乐长沙”不是那些华丽的歌舞表现,在你身边如雕塑般的cosplay演绎了长沙炸臭豆腐、看“快乐男声”等热闹的市井生活。

  开幕式一结束,来自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20个国家的境内外嘉宾信步步入旅博会现场。以往的湖南旅博会在旅游节开幕后两三天后才开幕,且相隔遥远,这次一节一会二合一,交相辉映,不需长途奔波,大大方便了嘉宾和市民参观。

  新

  5A景区旅博会

  情景体验3D版

  绿树掩映,丹桂飘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人们第一次在有着无数历史与传说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着潇湘八景中“江天暮雪”美景的橘洲,毛泽东在此豪迈宣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洲,来逛旅博会。

  虽说参展企业近500家,设置有市、县旅游形象展区、企业展示区、湖湘名品展区、户外展区及景区长廊,但它们在景区里若隐若现,兜兜转转,爬梯下楼,反而给了游客探寻的乐趣。

  汝城九龙江公园的摄影展、旅游爱好者的拍客作品展就用绳子吊在长廊间,一步一景。湘潭县的油纸伞挂在屋檐下,风一吹,色彩流动,秋雨滴,正好买一把撑着,做一回丁香一样的姑娘。那独木舟就摆在小溪边,宽大的帐篷里摆着户外的桌椅,有人正用户外炊具煮茶,房车里坐着人,似乎就要远行。新化的渠江薄片正摆在瓦屋绿树下,奉家桃源的老者为何一言不发?原来是蜡像。而一场汉唐婚礼就在拱极楼前举行,新人游客红红绿绿倒映假山池水中,仿佛穿越到了古代。逛累了,就在亭子间喝一杯益阳的擂茶吧,那些长廊下的石椅桌凳都可供你歇脚。

  新

  旅博会上看文博会

  橘子洲变成大观园

  5月刚逛完深圳文博会,9月橘洲又有文博会?

  你看,前面舞台上是常德石门的土家九子鞭、新化的梅山武术、湘西的苗鼓神韵、通道的侗族大歌、会同的斗牛舞、益阳的弹词、土家族的打溜子……14个市州最具代表的民俗风情, 30多个精彩节目,三天没歇过气,掌声笑声不断。

  长廊上是绣娘在飞针走线绣湘绣,长沙铜官窑可体验现场做陶,土家姑娘秀的是土家织锦,苗家阿妹亮出来的是传统的银饰和踏虎凿花,那些帅哥靓女举着一元起拍的是浏阳的菊花石雕……草地上,是精致的面人、鲜亮的泥哨、美味的糖画、生动的剪纸,一个失聪的男子能用棕叶编出一朵朵鲜嫩的绿玫瑰……

  亭台楼榭间,《补锅》、《刘海砍樵》等湖南地方戏大联欢,演员和票友同台竞技,余音在洲上回荡。

  它们,哪一样不是藏于湖南民间的民俗的国家级或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哪一样不是湖湘文化的精华?

  在湘潭展馆,第一次见到一款手机,上有SOS一键求救,有对讲机,有不仅是一个旅游者也是政府或旅行社需要的各种云服务。而长沙展馆,推出了长沙新礼品,古拙的长沙窑做出了精致的茶具,令人爱不释手。而长沙会呼吸的粗布衬衣、床上用品,摸上去绵软舒服。郴州展馆,门前表演优雅的香道,福香阁带来的专为旅博会特制的自驾游必备精油,一上午就卖断了货。怀化的高山葡萄酒,好酒价廉,带瓶回家。凤凰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习所带来了最新的设计:全手工的蝴蝶胸针和孔雀手镯。新邵人带来了与江浙工艺不一样的原生态黄酒,寻求合作。永州人携活生生的异蛇来卖酒,益阳人运来了横着走的大闸蟹。

  旅博会上,还到处有好吃的,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城步的油茶,要经五道复杂的工序,繁多的佐料,就在你面前做给你喝。洪江的葡萄酒、靖州的杨梅酒、吉首的猕猴桃汁、江华的蜂巢蜜、益阳的擂茶、株洲的茄子皮……你都可以品尝。

  到处有好礼。新化紫鹊界的有机黑米、张家界的集邮旅游护照等都可能成为你的礼品。因为参展的各旅游点,都不吝提供大量当地特色旅游商品、景区门票或其他消费券赠送给游客。通过“最美湖南、精彩好礼”的旅游知识有奖答题,你还可得到包括门票、特色美食、旅游工艺品等数百样礼品。

  新

  县市今年唱主角

  书记县长话旅游

  最美的风景在县市,最好的艺术在民间。

  这届旅博会,毫无疑问是县市唱主角。29个展馆,除14个市州,全是县市的。省旅游局组织的“县域旅游新发现”,挖掘出一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美景、奇异民俗、民间绝技, “穿越”到展会现场,展位租赁费首次全免。

  有了县市主题日。于是我们第一次品味了原味平江、自在平江、好梦平江,听了平江的花灯戏和山歌。石门的橘子第一次在橘洲红了,我们第一次知道石门除了壶瓶山和夹山寺,还有全国三大内湖钓场之一的仙阳湖,境内有长7.5公里、宽2公里,约230万株的野生腊梅群。新化的原生态山歌、神奇梅山功、威武梅山拳与新化的特产一起让人们熟悉;汝城,这个远在湘粤边境的小城,她的温泉、她的文化第一次在文字之外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加快旅游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湖南省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发展”的热点沙龙是特意为县市量身定做的。

  三年内每年获财政1亿支持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县新化、凤凰、新宁和韶山,县长、市长们急需转型升级的智力扶持。凤凰县副县长龙庭作表示将加强古城保护和乡村旅游建设;韶山市副市长刘科希望把湖南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韶山变为全省的游客集散中心,欢迎全省景区去韶山打广告。新宁县委副书记陈秋良表示将把旅游作为县域经济“高铁”的“机车”来打造,围绕旅游办工业、抓农业、兴文化、拓城镇。资兴市市长方南岭认为在旅游进入休闲时代,要解决好景区淡季和旺季、白天和晚上、全局和局部的矛盾,东江湖在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平江县副县长潘如意希望旅游强省建设出台匹配的政策,通道县长赵旭东介绍通道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都保护得很好。新化县县长邓光吕谈了旅游如何后发赶超的想法。

  湖南师大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朱翔一一点评了各县应如何发展旅游,特别提到凤凰要像意大利佛罗伦萨一样,古城做旅游观光,周边做接待服务,东西南北做出不同特色。原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创造性地提出用革命的理论来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问题。

  新

  三湘四水都过节

  过节过到10月底

  快乐从橘洲出发,三湘四水都过节。

  旅博会,只是2013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的主体活动之一。整个旅游节,将从9月12日持续至10月29日,囊括以前单独举办的2013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美丽中国梦,相约韶山行”大型主题活动、省国际旅游节系列主题活动、各市州旅游节相关活动。活动遍布全省各市州。

  市州旅游节活动

  ●株洲市:株洲炎帝文化旅游节

  ●衡阳市: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

  ●岳阳市:君山爱情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国十大爱情故事评选颁奖晚会

  ●常德市:美丽常德市旅游休闲节

  ●益阳市:第六届大通湖大闸蟹美食旅游节

  ●娄底市:紫鹊界世界梯田大会

  ●郴州市:第三届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

  ●永州市:2013舜文化旅游节暨癸巳年公祭舜帝大典活动

  ●张家界市:2013年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

  ●怀化市:2013年中国.怀化第三届“三古”文化旅游节暨芷江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交流月活动、2013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