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侗乡苗寨醉逍遥
2013-10-10 19:25: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县域旅游新发现篇③

  侗乡苗寨醉逍遥

  文/本报记者 柏润 通讯员/胡益龙

  

  通道百里侗文化长廊上的风雨桥。 陈仁省 摄

  

  通道芋头侗寨。

  张红 摄

  

  通道赛芦笙。

  杨少权 摄

  

  靖州苗族歌鼟。资料图片

  

  靖州文峰塔。资料图片

  

  靖州渠江晨曲。资料图片

  

  靖州地笋苗寨。资料图片

  文/本报记者 柏润 通讯员/胡益龙

  一个是以侗族大歌、侗戏、芦笙著名的美丽侗乡,鼓楼、凉亭、风雨桥、侗锦、侗帕处处皆是,装点着一方世外桃源。

  一个是离不了苗族歌鼟、四八姑娘节、竹竿舞的快乐苗乡,隐匿在沅水上游,有着“飞山夕照”、“五老晴暾”、“渠江夜月”等神奇美景。

  通道的“多嘎多吔”和靖州的“飞山文化”,大山深处的文明小城,她们“盛装打扮”,等待着你的到来——

  【通 道】 “快乐侗乡”自逍遥

  新体验:登万佛山饱览丹霞风光;沿坪坦河走百里侗文化长廊,去皇都侗文化村、芋头侗寨与侗民们载歌载舞、品味侗族习俗;到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寻红色记忆;体验落差百余米堪称“南国第一漂”的龙底生态漂流;观落差30多米的阳洞滩瀑布。

  路 线:1、从长沙出发,上长潭西高速——转沪昆高速——洞口(约6小时30分钟)——S221——绥宁——通道(约1小时30分钟);2、从怀化方向,上G209到会同再到靖州(约2小时),继续上G209到通道(一个小时20分钟)。

  沿着坪坦河流域绵延50余公路,跨双江、黄土、坪坦、陇城、坪阳等5个侗族乡镇,一条百里侗文化长廊如同一幅天人合一的“侗乡清明上河图”,处处是景,步步动心。随处可见雄伟壮观的风雨桥、工艺精湛的鼓楼、古朴典雅的凉亭。

  远远地,还未到寨口,就听到阵阵“嘎老”(侗族大歌)、芦笙的音乐萦绕在耳畔,那股浓浓的乡情正催促脚下的步伐。进入寨门前,侗家帅哥吹着快乐的芦笙,美丽的侗女跳完哆耶舞,捧着被喻为“侗家茅台”的“苦酒”,唱着敬酒歌,“逼”着你喝下这杯拦门酒,成为侗家的朋友。

  进寨子一瞧,妇女们织着布,老人们聊天带孙,壮汉们翻晒稻谷,他们的笑容与吊脚楼倒影在水里相互映衬……. “日子半忙半闲,生活半丰半俭,喝酒半醒半醉,心境半佛半仙。” 通道人民的悠闲自在让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城里人羡慕着呢!

  “酒席办得好热闹,山珍海味样样好,只怕我们没吃饱,再要敬酒就醉倒。呵嗬——”美食上桌啦!长长的合拢宴上,侗家腌鱼腌肉,香喷喷的油茶,野菜根、蕨粑,甜醇醉人的美酒摆满桌,众人端着酒杯,一手搭肩,唱着转转歌,喝着转转酒,开怀畅饮。

  瞧,侗家男子在向心仪的姑娘发起爱的进攻,皇都侗文化村正在上演“扒窗户”的好戏。这里的民风古朴是出了名的,“夜不闭户,出不锁门,路不拾遗”,是和谐社会的原始版本。到处是古色古香的客栈、凉亭。看,富丽堂皇的普修桥上穿着古雅绚丽侗服的侗家姑娘正“哐当哐当”的向你走来咧。

  在通道,去绵延168平方公里的丹霞峰林万佛山观“雄狮望月”、“美女望夫”、“金龟觅食”、“三十六弯森林迷宫”等十大绝景,定会让你叹为观止。“啊——!”一阵阵惊叫声在山中回旋,10公里的龙底漂流源于城步南山,两岸郁郁葱葱,古树缠藤。

  通道还是一块红色圣地,拥有大量红军文物和遗迹。1930年到1934年四年间,红七军、红六军、红一方面军途经通道,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在我国规模最大且保护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通道恭城书院召开“通道转兵”会议,在危亡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

  来侗乡,记住一定要带一把工艺精美的芦笙和一块图案花纹美观,民族特色浓郁的侗锦回家。

  【靖 州】 “文明古城”拂清风

  新体验:登飞山去方广寺感受佛教文化;观文峰塔“百年状元坊”品儒家文化;踏上古老深幽的青石板路,走城内明清时期的古街(河街、土桥街和下熙街);看数十座大小山峰排列整齐犹如牙齿的排牙山;去地笋苗寨、渠阳古城。

  路 线:1,从长沙出发——沪昆高速——约4小时后,在中方出口下——G209(约2小时)——靖州;2,包茂高速今年年底开通后,从靖州到怀化只需1个小时,两小时可达桂林;3,武靖高速即将开工,4小时可抵长沙。

  “靖州杨梅尤擅名,恨不移根植上京。”的确,靖州杨梅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 在靖州坳上镇木洞村,当年毛主席品尝靖州杨梅的树枝依然根深叶茂。全县杨梅基地近5万亩,年产两万多吨。每年6月18日前后,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吸引五湖四海前来品梅、购梅者,杨梅姑娘的笑脸与乌梅成为山间一道靓丽的风景。尝饱了杨梅,再去品品杨梅酒,入口淡淡的清香甘甜醉人。

  一处是绵延万里的北方长城,一处是数百里的湘西南“神秘绿洲”,这一卫星观测“奇观”让“绿色王国”靖州得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认可。看那潺潺流水、绚烂的花草、叫不上名的动物穿插在崇崇绿林之间。此刻,你只需闭上眼,静静地大口呼吸……

  飞山传说是被玉皇大帝吹落而来,形若鼎钟罩在靖州城中。五代时期我国西南民族首领杨再思以飞山为中心建立的土地制度,被尊称为飞山神。每年农历六月十八的飞山庙会引来数万信徒朝圣。寺门口上千年的的银杏,以29米的高度耸立在上空,与飞山一同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古城。与飞山隔城相望的五老峰,五峰并列,喜迎各方宾客。

  不论是“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的新二十四孝孝行园,还是“学而不思则罔”的格言警句碑林,抑或是为启迪后人的“百年状元坊”,在文峰塔景区,无不体现着一种文明与文化的交织。

  以一首无人指挥多声部演唱的靖州苗族歌鼟为主线的我国首部原生态苗语电影《锹里奏鸣曲》在地笋苗寨开拍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登上了世界的银幕。地笋苗寨也以其百余年的厚重获批省级“特色旅游名村”。要是赶上四八姑娘节、苗年节来地笋苗寨就热闹了,他们玩山会友、茶棚相亲、抢新娘,甚是愉快。

  来靖州,靖州人要奉上一杯最高礼节的雕花蜜饯茶招待你。心灵手巧的靖州姑娘将柚片雕刻成各式各样的图案,制成雕花蜜饯,未食之前,就被那精巧有趣的图案倾倒,开水一泡,香气立刻弥漫开来。

  今天的靖州城,渠水异溪潺潺流淌,异溪园、玉泉园、怡园各显风姿;梅林路、渠阳路、飞山路一街一景观。白天,商贾云集;夜晚,华灯辉映,色彩斑澜的都市夜色景观,为靖州平添了现代气息。这颗镶嵌在湘西南的明珠,她身上的每一处都在诉说着靖州的古今。

  县委书记谈旅游

  通道“1356”旅游兴县

  “天下侗寨,世界通道”。通道是歌的海洋、舞的天堂、酒的故乡,民风古朴,幸福指数高,天生是一片旅游的乐土。全县将高举“申遗”旗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

  通道近期将重点实施“1356”旅游发展计划:“1”,创建全省旅游强县品牌;“3”,打造通道侗寨世界文化遗产、万佛山世界地质公园、通道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张名片;“5”,全力加强完善景区托管基本经营模式、建设以旅游星级宾馆及旅游公路为重点的服务设施等5项基础建设;“6”,提质万佛山、龙底漂流、百里侗文化长廊、通道转兵会址恭城书院、5A景区县城、坪阳“再生人”现象6大景区。

  ——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印宇鹰

  “飞山文化”——靖州新名片

  靖州,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厚重深远,尤其是“飞山文化”集释道儒和苗侗等少数民族文化之大成,传承着和谐大美,是五省接边地区苗乡侗寨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以飞山命名的庙、宫、殿遍布湘桂黔鄂渝滇数省和东南亚地区,每年来飞山祭拜的人络绎不绝。全县将按照国家5A级标准建好“飞山文化”旅游景区,办“飞山文化”节会,将“飞山文化”打造成国家级品牌甚至国际品牌,成为靖州旅游的文化符号。

  此外,还要创乡村旅游品牌。靖州有规模农业产业基地,有苗侗风情浓郁的团寨,我们将把靖州农村建设成为景区,通过杨梅节会等营销手段,将靖州打造成为国家级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钦代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