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市:信息化构筑“两型政务”
2013-10-09 09:1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0月8日讯(通讯员 彭杏 记者 周怀立)“现在,只要轻点鼠标,文件可立即发送给领导批复,既方便高效,又绿色环保。”日前,记者在株洲市政府采访时,市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来,该市在各级党政机关推出协同及移动办公云平台全新政务系统,使低碳、高效、节约的“两型”理念融入了机关日常工作中。

  早在2011年,株洲市就作出了建设“智慧株洲”的决定,采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政务办公向“两型”转变。但如果全市100多个部门和单位各建政务办公系统,仅按每套30万元计算,一次性建设费用就需3000多万元,还不包括每年高额的维护费用。通过调研,该市决定整合政府现有统一办公平台,建立一个覆盖市、县(市、区)各级部门,具有通用、高效、节约、移动化特征的平台系统,实现协同办公与移动办公。

  这个系统主要是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单位的办公资源,面向不同用户,提供各种按需设置的无纸化办公服务,在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整合共享的同时,大大节省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市政府办机关除涉密等特殊文件报送外,其他公务活动基本实现了纸张油墨零消耗和办理流程自动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及市直部门,也将陆续进行试运行,并逐步覆盖到县一级。届时,该市有望实现数千人同时在线办公,最终实现政务管理与服务向低碳化、便捷化、智能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