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医生乱开单 幸有记者较真
2013-10-04 08:14: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昌海] [责编:彭彭] 字体:【

  医生乱开单 幸有记者较真

  刘昌海

  当下,气温变化无常,孩子容易感冒。记者的孩子也因为肺炎去一家三甲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儿科进行治疗。但9月28日在医院发生的“意外”、医生对失职行为的毫不在意,实在令人担忧。(9月29日《人民日报》)

  记者所说的“意外”,指的是本应该给孩子开一瓶阿奇霉素,医生却违规开了三瓶,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一错误被家长发现之后,几经周折才退了药,且开单的医生对此没有任何解释与歉意。

  可以说,这篇原题为《一个差点酿成的医疗事故》的新闻报道,以记者的亲身经历写出了医疗领域看病难、看病贵以及部分医生缺乏职业素养等现实困境,道出了不少公众都曾经有过的共同感受,事例典型、叙事到位,是一篇非常好的稿子。

  遗憾的是,这篇报道,一些网站转载时,标题却变成了《人民日报记者子女看病遇意外,次日登报批评》。这么一改,整个报道就变了味。本来,稿子是对医德医风进行批评,现在却或多或少地让人感觉是在批评记者滥用职权。如此“标题党”的做法,明显有误导网友之嫌。

  客观地说,的确并不是每位普通患者的就医感受都能登上党报。但我们判断事实对错的标准,是报道有没有恪守真实客观的原则,反映的情况有没有新闻价值,有没有社会意义,有没有登报批评的必要,而不是当事人的身份。“记者孩子看病”首先是一个普通公民看病,公民权益受到了侵害,任何时候都可以正当维权,这与公众遭遇意外向媒体爆料并没有什么不同。

  因此,记者登报讲述亲身遭遇,其背后的监督意识值得称道。对于患者来说,在遇到这样的“意外”时,不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而应勇于较真,利用各种渠道积极维权。这不仅是为自己讨一个说法,更是在为避免其他人有同样的遭遇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