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湘西纵队诞生地修缮完工
2013-10-04 08:12: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彭彭] 字体:【

  解放军湘西纵队诞生地修缮完工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陈声强)10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湘西纵队诞生地、辰溪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修缮完工,正式对外开放。

  湘西纵队诞生地与辰溪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原为米氏宗祠,地处辰溪县龙头庵乡。民国时期,当地有识之士在祠堂内设立私立小学龙岗小学,培育了不少英才。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陈策、谌鸿章、米庆轩等经常利用学校这个特殊场所进行革命活动。1938年7月,辰溪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龙头庵支部在学校秘密成立。

  1949年3月5日,辰溪巨匪张玉琳率1万余人,层层包围辰溪南庄坪国民党军政部兵工署第十一兵工厂仓库,抢劫了大量枪炮弹药,湘西局势危急。共产党员陈策根据湖南省工委指示,秘密安排共产党员米庆轩、进步人士肖洪量打入张玉琳部,组建革命武装。7月28日夜晚,米庆轩、肖洪量根据陈策命令,率领所属部队160余人宣布脱离张玉琳,31日转移到达龙头庵。与另一支国民党起义部队会师。当天下午,陈策在龙头庵龙岗小学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湘西纵队成立,陈策为纵队司令员、米庆轩任参谋长。

  文革时期,旧址遭到破坏。后来,辰溪县根据群众要求,经怀化市文物部门批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旧址进行了维修,修复了原来党支部用于秘密开会的厢房,整修了围墙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