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大项目引领株洲文化产业大发展
2013-10-03 07:1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磊 周怀立] [责编:荆彩] 字体:【

  大项目引领株洲文化产业大发展

  本报10月2日讯(通讯员 龙磊 记者 周怀立)“神农文化将影响更多人,具有宽广的投资前景。”9月22日,一位即将参加湘商大会的客商,提前来到本届湘商大会举办地株洲市考察项目,株洲城区的神农文化城引发他极大兴趣。

  在大项目引领下,文化产业正成长为株洲一个重要产业。去年,该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99.8亿元,居全省第二,占GDP的比重达5.67%。“株洲正以文化产业为依托,大步向文化强市迈进。”株洲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近几年来,为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株洲市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及重点,并设立2000万元文化事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迅速实施。2009年,该市引进深圳华强集团,投资150亿元建设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两个大型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并引进建设创意、动漫、数字电影、游戏软件4个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形成从初始创意到末端市场的全产业链。方特欢乐世界至今已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6亿元。

  株洲市还投资100亿元,在以炎帝广场为核心的区域建设神农文化城。经3年多努力,初步建成了神农大剧院、神农艺术中心等9大建筑与景观,吸引大批文化产业项目入驻,成为株洲文化新地标。建设总占地1300多公顷的株洲职业教育大学城,现在已有4所院校入驻;醴陵市引进香港华泽集团,正在建设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茶陵县引进茶祖印象(湖南)茶叶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荷塘区整合仙庾镇的6个村,打造荷塘月色休闲旅游区;炎陵县将神农谷、炎帝陵等优质旅游资源捆绑,建设新华联·神农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