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计生信息直报 村里信息可直传省数据库
2013-10-03 06:5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皮康明 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岳阳市实现计生信息村直报

  村里信息可直传省数据库

  本报10月2日讯(皮康明 徐亚平)“以后报表不用再赶到镇计生办了,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太方便了!”临湘市江南镇鸭栏村计生专干拿着村直报手机对记者说。截至今天,岳阳市计生信息“村直报”试点单位临湘市和君山区419名村专干,利用直报手机共录入生养、妊娠、婚姻变更等信息2186条,实现村级全员人口数据采集、录入、变更、查询完全电子化,人口计生基础信息直接上传到省数据库,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真正联网。

  今年初,岳阳市政府将人口计生信息村直报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在临湘市、君山区29个乡镇(街道)419个村(居)开展试点;共投入建设资金近300万元,实现了试点单位村直报系统的全覆盖。他们整合部门资源,将共享信息拓展到了卫生、预警、农合等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人口计生“实时通”和“一盘棋”两大信息平台的对接。君山区柳林洲镇濠河村专干发现该村有一位妇女怀孕,通过平台查询,证实她是该镇长沟子村的待孕对象,妊娠信息并未上报。两村专干对接后,立即上报了相关信息。

  直报系统运行后,村计生专干上报信息操作更加简便、全面、实用,首次真正实现了上下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