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湘绣邮票”走俏“邮博会”
2013-10-01 09:06: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热心] [责编:彭彭] 字体:【

  “绣邮缘”

  ——“湘绣邮票”走俏“邮博会”

  本报记者 文热心

  9月30日,从京回湘的湘绣城集团副总经理王进斌带来好消息:在9月25日至30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国际集邮文化博览会上,湘绣与邮票虽然缘分初结,却显美满前程。

  王进斌告诉记者,这次“邮博会”,来自全国32个省、市集邮公司和50多个国家及地区组团参展。各类邮票、邮册和集邮纪念品琳琅满目、精品争锋,令人目不暇接。

  而湖南展厅却最具有人气。在这里,人们第一次看到了“湘绣邮票”,第一次看到了湘绣(图案为现代湘绣开山之作《荷鹤图》)上了明信片,也听到了2014年湘绣(《荷鹤图》)将第一次上邮票的消息。

  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在参观湖南展厅后赞扬道说:“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盛大的国际集邮博览会。纵观国内外各个展览厅,湖南是将传统文化与邮票结合得最好的省份。湘绣是中国最负盛名的绣种之一。推出的荷花、毛主席诗词和十二生肖、猴票等湘绣图案不仅展现了湖南的地域特色,更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湘绣城总经理曾应明认为,湘绣和邮票在“邮博会”上是双赢的,“湘绣邮票”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为“邮博会”增加了亮点,湘绣这张湖南传统文化名片,这个传统文化产业,也借助“邮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展示了自己,如此,湘绣产品不仅可以“摆着看”、“身上闪”,还可以“世界飞”、“柜里藏”。根据七号票制作的一千套毛泽东诗词“湘绣邮票”在会上脱销,就是双赢的证明。

  湘绣城总经理曾应明向记者分析了“湘绣邮票”走俏的因由。

  一是“新”。因为集邮者从来都是在方寸、纸质之间活动,而现在却是在绣品上“下功夫”了。二是“合”。与纸质邮票相比,“湘绣邮票”选择名家设计的邮票作蓝本,可谓集中了艺术性、观赏性、历史性和实用性的优势,价值非同一般。

  今年6月在得到湖南省集邮公司准备用“湘绣邮票”参展的消息时,他就心里一喜,认为是一个好创意。湘绣城组成专门班子操作,按照“锦绣潇湘,邮缘天下”的文化主题,设计出“文化载体,绣邮特色”的新产品。短短3个月时间,便设计出10多幅湘绣邮票画稿。

  曾应明告诉记者,此次参展不仅得到了掌声,也得到了“实惠”,除毛泽东诗词票外,同时走俏的还黄永玉设计的猴票(1980年)等。他还说,王进斌人还没有到屋,订单就先飞进了门。其中,毛泽东诗词票得的订单最多,有三千来套,猴票、荷花、牡丹各有千多套。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湘绣这种一针一线的手工产品,同一规格、同一图案的单项产品过千就是“丰收”,过了三千则如种了“超级稻”。按目前的订单来势,肯定有产品超历史。

  曾应明说,湘绣城准备成立专门公司,来生产“湘绣邮票”。只要操作得好,一年亿元产值很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