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武冈:打造特色文化城市
2013-09-29 08:5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杨贤勇 肖鸣学] [责编:荆彩] 字体:【

  武冈:打造特色文化城市

  本报9月238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杨贤勇 肖鸣学)9月下旬,投资550万元的武冈市卤菜文化研发中心基本完成装修施工。该中心设有武冈卤菜文化展示大厅、武冈铜鹅民俗文化展示厅和卤菜配方陈列室等,是武冈特色文化建设又一重点工程。

  武冈市是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王城,文化底蕴独特深厚。近年来,该市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注重彰显城市个性、塑造城市灵魂,实行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推进,致力打造风格鲜明的特色文化。去年6月,市党代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将特色文化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武冈市以古王城保护为特色文化建设的核心。邀请北京、上海的专家,编制了古王城保护与整治规划。在寸土寸金的老城中心区域,修复扩建了文庙和古城墙,新建了王城公园和王城文化广场。去年来,又启动古城穿城河片区旧城改造和景观整体提升工程,全面铺开西直街老民居“穿衣戴帽”工程。为古城保护和修复,已多方投入资金2.6余亿亿余元。

  武冈市还为古王城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重点发展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和奇石根雕文化。新上了卤菜博物馆、武冈丝弦传承交流会所、湘西南奇石根雕古玩鉴赏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加强对武冈丝弦、傩戏、板凳龙、走马灯等剧种的保护和传承;促进卤菜制作技艺和现代食品工业相结合,推动卤菜产业大发展;举办湘西南“非遗”艺术节,扩大武冈文化对外影响力。

  目前,武冈已相继被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省重点扶持的6个特色文化县(市)之一。“武冈丝弦”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武冈卤菜制作术等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奇石、根雕、歌舞、乐队等民间文化团体发展到120多个,从业人员近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