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答好“必答题”
2013-09-29 07:26: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答好“必答题”

  杨子潞

  暗访素材严格保密、视频跟拍揭短亮丑、现场问询步步紧逼,官员回答完毕后还有不留情面的满意度评价……郴州的“电视问政”风暴,拒绝不痛不痒和稀泥,直接将部门行政行为晒在荧屏上,把官员置身于聚光灯下,甚至将电视问政固化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常态化推行,引发各界颇多关注。(《人民日报》9月26日)

  网络或电视问政,是当前信息化社会背景下汇民情、聚民智的又一路径,搭建了部门、公众、媒体间的沟通平台,问出了疑虑心结,问出了作风转变,问出了服务效能。对于站在演播室里“应考”的官员们来说,职责任务千头万绪,工作岂能毫无纰漏?在群众不留情面的追问下,难免会有如履薄冰的忐忑,赧颜汗下的尴尬。

  借助电视这一大众化平台,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如何在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官民互动的“考场”中赢得高分,赢得群众的认同,恐怕是郴州干部面前必须做好的一道“必答题”。

  首先,要有“闻过则喜”的定力。闻过则喜,说起来易,做起来难,需要坦然、豁达的气度与雅量。当下,有的干部对批评意见一触即怒,甚至讳疾忌医揪辫子、穿小鞋,这与党的宗旨意识背道而驰,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格格不入。由此可见,不管是在问政现场还是其他场合,对于同志的诤言、下属的建言、群众的怨言,都应该有莫逆于心的胸怀。

  要有“刮骨疗毒”的整改魄力。群众的诘责,既是发泄心中怨气,更对解决问题充满希冀。因此,被问政的干部要善于从埋怨声中找准问题的症结,以抓铁有痕的作风改进不足,努力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中赢得民心。

  要有“三省吾身”的人格魅力。想要真正得到群众认可、拥护,就必须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矛盾节点上去,拿起大碗喝凉水,围桌而坐说白话,敞开衣襟,倾听责骂,反省过失。心近了,干群感情自然就更深了。

  总之,不管“电视问政”如何激烈苛严,只要领导干部能放下架子走近群众,真诚了解情况,真心吸纳意见,真情解决问题,就能少一点脸红心跳,多一份自信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