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花鼓人,寻发展
2013-09-29 07:25: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荆彩] 字体:【

  《亮相》引发的思考——

  花鼓人,寻发展

  本报记者 陈薇

  《亮相》彩排结束后,省花全体演员上台谢幕。 通讯员 摄

  10月,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现更名为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将迎来建院60周年华诞。为了展现省花60年的辉煌历史,一台名为《亮相》的新戏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该剧导演何艺光认为,《亮相》既非传统戏剧体裁,亦非传统戏剧结构,它是一部介乎于影视与戏剧共有叙事方式且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纪录剧。

  2小时展现60年

  这是一个跨越了60年的故事。《亮相》主要讲述了省花鼓戏剧院从1953年始建至今所经历的风雨路程,从多角度展现了“花鼓戏”这一湖南最具广泛群众基础、最有地方特色的剧种,从田头屋场到荣登大雅之堂,这半个多世纪里所历经的艰难困苦、聚合离散。

  60年,这期间要表述的人和事既多又杂。省花的罗维院长等领导和全体主创人员斟酌再三,决定选择挑战,创造出一台有着丰富舞台表现形式的纪录剧。

  60年精华浓缩为120分钟节目,难度很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创人员绞尽脑汁,思索着如何将戏曲舞台表现与纪录片自然、完美地结合起来,甚至在新戏中大胆采用了话剧、歌剧、舞剧、文艺晚会、影视等门类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老”花鼓到“新”戏式

  9月16日,《亮相》第一次正式彩排,省花邀请了众多资深老花鼓人观摩指导,台上台下都捏着一把汗,这将是一次怎样的舞台呈现?谁心里也没底。2个小时后,彩排结束,热烈的掌声揭晓结果,《亮相》得到一致认可。

  首先,《亮相》的纪录性很强,整台戏详细展示了花鼓戏的发展脉络,从萌芽时的被打压到解放后的飞速发展,从文革时的陷入沉默到改革开放后的受邀海外,从演员的纷纷跑场走穴到后来建独立剧场、拿国家奖……“看完整个表演,我仿佛重温了过去的那段时光。”一位老花鼓人激动地说。

  其次,《亮相》呈现出花鼓戏的精髓。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花鼓戏剧片段表演,《双送粮》、《三里湾》、《补锅》、《打铜锣》、《野鸭洲》、《刘海砍樵》、《喜脉案》、《桃花汛》、《老表轶事》……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剧目相继登上舞台。

  同时,《亮相》糅合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全剧以“讲述人”贯穿始终,站在今人的角度,回顾、点评省花建院60年的艺术成果;采取舞台现场演绎、历史亲历者讲叙、LED视频播放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一幅省花的历史画卷。

  坚守传承到创新发展

  在今天,传统戏曲正以每年至少消失一个的速度锐减。2011年,花鼓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面对多元化的世界,我们不禁要问,传统戏曲的天地在哪里?面对未来,是继承还是发展?面对传统,是死守还是求变?

  《亮相》的诞生,就是一种努力的尝试,以省花为代表的花鼓艺人充分调动着一切视听元素,努力使花鼓戏变得更好看、更好听。这群因花鼓而生,为花鼓痴迷的人,每一个前进的脚印,都闪烁着民族艺术的坚守和创新。

  据悉,10月9日,大型纪录剧《亮相》将作为省花60周年经典精品剧目展演周的开场大戏,在省花大舞台剧场进行首场演出。我们期待它的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