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开福区:打造五大特色产业区
2013-09-28 08:36: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刘川 王强] [责编:荆彩] 字体:【

  开福区:打造五大特色产业区

  本报9月27日讯(记者 吴希 通讯员 刘川 王强)经贸文化节已成为长沙市开福区对外招商的金字招牌和产业助跑器。24日举行的“2013长沙第六届开福金秋经贸文化节”签约19个项目,分别涉及工业、物流、金融、酒店、服务外包等,签约金额达291亿元。

  “今后几年,打造金融强区、保税特区、物流名区、商贸旺区、工业兴区五大特色产业区,将成为开福区建立产业优质平台的发展方向。”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李蔚介绍,未来开福区将全力依托芙蓉中路金融机构云集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平台,力争201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70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将超过10%。未来5年,开福区计划将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成“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叠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功能,形成进口商贸与物流服务并行、前店后仓市场格局的保税特区。千吨级泊位的长沙新港和火车新北站,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物流十强、百强企业纷纷入驻,到2015年,金霞经开区社会物流总额有望达千亿元,货物吞吐量达5000万吨。随着商贸物流龙头香江集团落户,开福区高岭组团将成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的现代化综合性商贸中心,建成后将吸引就业人口约15万。金霞周边的沙坪工业组团也将主动嵌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链条,成为有一定规模和明显比较优势的工业总部基地和创业孵化中心。

  “五大特色产业区”建设为开福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五马奔腾,竞跑三湘”的画卷已徐徐展开。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42.9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