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弘扬“以德为先”的正能量
2013-09-28 06:5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弘扬“以德为先”的正能量

  祝宇轩

  9月26日,包括我省李国武、廖月娥等在内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受到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接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9月27日《湖南日报》)

  天地之所以不息,国之所以立,贤人之德业之所以可大可久,皆德为之也。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构筑宏图伟业,既需要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又需要构筑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学习道德模范,贵在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要引导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做起,切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像道德模范那样,“勿因善小而不为”,多办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道德建设实践,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尊重道德模范、爱护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不断树立时代的先进典型,支撑我们民族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用高尚的道德品质提升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