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群众工作新局面 干部下去民心回来
2013-09-28 06:29: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荆彩] 字体:【

  和谐新局面

  ——邵阳市创新群众工作纪实(下)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马永忠 阳小龙

  9月下旬,邵阳城步兰蓉乡,一场秋雨,消退了连日的高温。望着雨后青翠如黛的山林,报木坪村村民高先国感到特别舒爽。几天前,驻村群众工作站为他解决了争执了29年的山林纠纷。他说:“压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现在我可以安心生产了。”

  邵阳市以群众工作站为平台,以干部下基层为抓手,以畅通民意、服务群众为工作重点,出现了“干部下去、问题解决、经济发展、民心回来、社会和谐”的可喜局面。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现在好了,县乡干部每个月都来村里办公3天。大家有么子要到上面办的事,干部跑腿代办;有么子问题,也当场帮助解决。我们都很信任群众工作站。”见到记者,洞口县竹市镇斜口村村民杨美艳对群众工作站赞不绝口。

  杨美艳是合山组人,去年8月在外务工时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其丈夫也有多年的糖尿病史。每月4000多元的透析费使她家雪上加霜。今年6月,驻村群众工作站站长袁立坚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其情况后,主动帮她申请大病救助和低保。杨美艳如今的情况有所好转,她婆婆每次见到工作队员,都紧紧握着他们的手不放。

  邵阳市通过群众工作网络,让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既“找得到人、办得成事、解得了难”,又节省了办事时间和成本,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为方便群众找驻站干部,工作站将工作队员照片、电话、职责和任务都贴上墙,并印制“便民联系卡”,发至每家每户,各村民小组还聘请了群众工作信息员。大祥区群众工作站共发放“群众工作一册通”3万余份,把群众工作站、乡镇(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的姓名、电话以及办事流程、惠民政策等全部印在册子上,只要群众有诉求,就能做到“电话一打、服务到家”。

  邵阳市各地致力把群众工作站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办事场所。隆回县对群众工作站实行“星级”管理,除必备硬件外,星级评定考核把重点放在群众走访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处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等方面。

  依托群众工作站,邵阳市一大批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直面矛盾和问题,在服务群众中改进作风,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说:“以前群众看见干部‘躲着走’,现在干部来了群众总是‘围着转’。”

  代理信访,化解积案

  处理好信访积案,关系一个地方的稳定大局。邵阳市星罗棋布的群众工作站,把处理信访积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去年来,先后成功化解各类信访积案576起,预防群体性事件437起。全市信访总量每年以13%的比例下降,特别是非正常上访明显减少,扭转了信访工作被动局面。

  隆回县鸭田镇老上访户谭某、卢某不服法院判决,自2004年起携全家6口常年滞留北京上访。去年下半年,谭、卢一家被接回后,县里以群工站和村干部为主,注重从关心其生产生活入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经过近一个月劝导,终于使其放弃上访。

  群众工作站干部对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开展信访代理,协助信访人解决具体问题。去年7月23日,隆回县周旺镇崇福村村民李征平和母亲肖玉珍到村群众工作站反映,李征平的父亲李国球于1994年6月在周旺镇下彩塘水库堵漏时牺牲,但一直没有得到政府认可。站长曾海峰热情接待他们,后经调查,他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决定为他们代理信访。曾海峰多次向县政府领导和县民政局汇报,得到县领导重视,在时隔18年后,启动了为李国球追授烈士的程序。李国球追授为烈士后,政府对其家属给予相应抚恤,李征平和母亲非常满意。

  大祥区还让群众工作站工作队员参与处理当地群众给领导的一些信访。今年1至7月,各群众工作站共办结区委书记、区长信箱来信189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助推发展,功劳不小

  9月4日上午,邵阳县塘渡口镇庙冲村群工站工作队员赵新国等再次来到村里,查看水利设施硬化后的使用情况。庙冲村群工站第二轮工作队员驻村后,通过走访调查,决定帮村里解决稻田灌溉难。今年5月,他们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对村里1000米渠道及两口山塘进行硬化,还对钥匙塘水库进行加固。后来发生大旱,但村里水稻没受大的影响。赵新国说,目前工作站正在筹划为庙冲村修建一处自来水工程。

  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说,群众工作站不但是社会稳定的“减压阀”,而且是促进地方发展的“助推器”。群众工作队员也肩负着“经济发展引导员”的职责,他们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开发,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致富,功劳不小。

  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所在地新宁县,今年积极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并在崀山创建国家5A景区。崀山镇把群众工作站工作重点定为服务旅游“双创”。在崀山八角寨索道、崀山旅游服务基地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各相关村的群工站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减轻了征地拆迁压力,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洞口县高沙镇南水村以淡水养殖为主,闻名遐迩。村群众工作站帮助村里成立了养鱼专业技术合作社,做到统一鱼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病、统一销售,同时新增鱼塘面积。目前,该村鱼塘面积达到1080亩。由于大旱后鲜鱼销售看好,今年村民人均可增收6800元。

  从“洞口模式”上升为“邵阳经验”,扎实的群众工作为邵阳市做好信访维稳、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市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去年,该市10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8项进入全省第一、第二方阵,其中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社会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是2009年的1.7倍、2.2倍、1.5倍和2.3倍。在全省绩效考核中,获得了全省第五和大湘西地区第一名的成绩。今年,邵阳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