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带给候鸟最好的礼物
2013-09-27 07:01: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带给候鸟最好的礼物

  杨子潞

  白露以来,我省境内沿雪峰、罗霄山脉的候鸟南迁各个隘口,正上演着万鸟翔集的壮观景象。省林业部门提前部署专项行动,十县24小时百日守护“千年鸟道”,开辟了一条横贯全境的生命走廊。(9月25日《湖南日报》)

  独特的地貌环境、适宜的生态气候等要素叠加,使得“千年鸟道”成为我国内陆候鸟迁徙的三大通道之一。然而,在候鸟过境通道沿线,人们利用候鸟迁徙地点集中、种类多、数量大等特点,对候鸟进行大规模捕捉,候鸟迁徙之路危难重重。曾经轰动一时的纪录片《鸟之殇》中那些曝光的画面,让人震惊,令人揪心。

  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林业部门以及公益性组织都怀着巨大热情,多渠道采取联防群治、全程值守、严查餐桌消费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滥捕、滥吃候鸟的势头。

  对于伤害候鸟的不法行为,“禁”和“罚”不可或缺。但要彻底消除环境保护与个人利益间的矛盾,既需要人类自省自觉的避让和眷顾,更需要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和途径。比如,在有“观鸟者天堂”之称的马来西亚巴科国家公园,建有集科研、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平台,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双赢。因此,在加强季节性、周期性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兼具生态保护和休闲功能的生态旅游平台,在保护中开发,使老百姓从爱鸟、护鸟中尝到甜头,进而内化成主动意识,最终实现人与候鸟的和谐共处。

  可以肯定,这场充满温情的守护行动,无疑是我们带给候鸟最好的礼物。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关保护措施的深入落实和人们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候鸟们途经“千年鸟道”时,留下的不再是绝望的哀鸣,而是婉转的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