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科技保险为何难推开
2013-09-24 08:29: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荆彩] 字体:【

  今年5月,作为全省唯一试点,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水科技保险。4个月过去了,科技保险推行效果却不甚理想——

  科技保险为何难推开

  本报记者 曹娴

  尽管有补贴,4个月才收获12笔保单

  企业自主创新有风险,有没有办法通过市场化手段予以化解?

  2012年底,我省推出科技保险试点方案。

  科技保险,指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风险而导致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利润和科研经费损失,以及对股东、雇员或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的保险保障方式。

  此次试点区域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科技厅、湖南保监局确定了14种科技保险险种,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职业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队健康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队意外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专利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投资损失保险。

  投保这14个险种,可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其中,对高新技术企业投保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这6个重点推广险种,政府按实际保费支出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每家参保企业每年最高可获补贴额度为10万元。

  然而,从今年5月试点启动至今,科技保险并未收获预想的效果。

  9月16日,记者在我省科技保险主承保公司——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提供的一份清单中看到,目前,长沙高新区仅有12家企业参与科技保险,共收取保费24万多元,承保金额1亿多元。而在长沙高新区内,纳入科技保险险种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达460多家。

  企业认为“费用高”、“暂时不需要”

  早在今年4月,凯瑞重工、正忠科技就已同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签署了投保意向协议。据当时媒体报道,“这是我省最先投保科技保险的两家企业。”

  但记者在参保企业名单中,并没有看到这两家企业。

  “具体谈下来,发现费用比较高,最终未投保。”长沙凯瑞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部长李文告诉记者,公司之前也考虑购买产品责任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技术保障类的险种,为自主研发的抱罐车、钢铁水包运输车等投保。但保费比较高,单台成套设备的保费,就相当于该产品成本价格的1/4。

  而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来,未参保的主要原因是暂时不需要。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萍介绍,设备、仪器均在质保期内,目前不会出现大问题;新建的办公大楼尚未验收不能投保,即便可以投保财产险,保费也要几十万元。而在研发方面,公司研发部门经过研究,没有找到适合自身需要的险种。

  记者看到,在12家参保企业中,有11家购买的是健康险。湖南长信畅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玉堂坦言,一开始也觉得没必要参保,因公司早就为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有基本的医疗保障。最终考虑到作为计算机软件开发、销售、服务企业,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所以购买了关键研发人员健康险,“算是对公司人才的一种补充福利。”徐总笑着说。

  湖南春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12家参保企业中唯一同时购买了健康险与财产险的企业。公司财务总监陈传山告诉记者,“买保险,也就是买个放心。”

  据介绍,春华生物在长沙县春华镇、望城区茶亭镇有两个生产基地,投资1.5亿元左右,生产食用菌。以前,公司发生过机械设备老化、保护措施不到位、厂房因自然灾害受损等情况,损失达10多万元。这次公司为两个生产基地的厂房、设备购买了财产险,保费近15万元。

  采访中,多家企业认为科技保险是一件好事。一些没有参保的企业并不缺少参保意愿与需求。如有的企业希望同系列产品投保方式可以更灵活,从而降低保费总额;有的希望理赔范围可以覆盖出口产品;有的对贷款保证保险有兴趣,但一两百万元的“小额”似乎并不“解渴”;有的则希望政府能适当提高补贴水平……

  防范风险意识、保险产品与企业需求契合度均需提高

  科技保险怎样才能叫好又叫座?

  长沙高新区金融证券办主任罗缅顺认为,科技保险的推广效果不太好,首先是推出的时间点不好。试点启动已是5月,企业一般在年初就已做好预算,在没有迫切需求的情况下,企业投保的积极性自然不高。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刘娜认为,科技保险试点启动的时间还不长,企业与保险公司之间互相缺少足够的信任。

  “保险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须进一步提高。”罗缅顺建议,根据不同参保企业的不同需求,科技保险的险种范围可以再扩大,一些现有险种也可优化组合;同时,园区企业的风险相对可控,保险公司可以考虑适当降低费率,从而减少企业压力,吸引更多企业参保。

  刘娜则认为,并非在一些传统险种前贴上‘高新技术企业’的标签,就算是科技保险。

  她说,科技保险要充分发挥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作用,促进自主创新战略深入实施。但目前参保企业购买的财产险、健康险其实仍是传统保险产品,而真正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研发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专利保险、项目投资损失保险等险种,却少人问津。

  刘娜认为,从保险条款看,不少也是“换汤不换药”。如营业中断保险的理赔范围主要还是自然灾害,产品责任保险的覆盖范围也没有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色等。科技保险产品只有为高新技术企业“量身订做”,如针对他们最为关心的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风险,这样才能让企业心里更“有底”,有兴趣购买。

  范加清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一直在积极向企业需求靠拢。如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以前一般只保比较成熟的机械设备,科技保险中已将技术性能尚不稳定、风险较大的首台套产品纳入其中;以前不开展的贷款保证保险,现在也敞开门欢迎中小型科技企业;一些能简化的手续尽可能简化等。他表示,下一阶段,公司将着重做好企业财产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产品的宣传和推广。

  罗缅顺说,为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充分运用保险手段防范风险,长沙高新区决定对园区符合条件企业的关键研发人员和经国家、省、市、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购买团体健康保险,在省科技保险保费补贴的基础上,高新区补贴保费剩下的50%,为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